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首先我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知道9月20日是什么节日吗?是全国爱牙日。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就是“爱牙从我做起”。
在我国,儿童龋齿发病率极高,这与孩子爱吃零食、食物中糖分较高、没养成口腔保健的良好习惯等原因有关。龋齿不单影响患者的正常饮食,严重的可引起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炎、风湿性心脏病或病毒性心肌炎、全身疼痛等。一些家长不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使孩子养成睡觉咬指头、含物睡觉的习惯,还有一些孩子尽管知道睡觉前要刷牙,但是刷完牙后又开始吃东西,或者是每天只刷一次牙,而这些正是造成儿童龋齿的重要原因。
因此为了预防龋齿,请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1、 注意口腔卫生。应从现在就培养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预防龋齿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刷牙。每天坚持早晚两次刷牙,要用正确的方法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为三分钟。刷牙既可清除牙面、牙缝里的残留物和牙菌斑,又可对牙龈组织起按摩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要少吃零食,少吃糖,少吃粘质食物,睡前一定不要吃甜食。
2、 加强锻炼。注意适当安排户外活动,接触足够的阳光。
3、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做到龋齿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同学们,为了我们健康,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