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待一夜甜美的好梦过后,一场怕人的噩梦醒来,你的青春早已不在;
人生如水,待涓涓细流汇入大海,你再想享受水的清凉与甜美,只有望洋兴叹;
人生如风,待清风拂过面幸而颊,你再想回味风的清凉,只有追悔莫及。
人生需要及时反思,或扪心,或忧虑,或警戒,或鼓励。
人生的反思要及时,就像贫瘠的土壤需要及时灌溉,错过那一渠清水,庄嫁就会枯萎;
人生的反思要及时,就像一块铁坯需要及时锻造,错过适时的那一锤,炉火工将事倍功半;
人生的反思要及时,就像一辆新车需要及时检修,过度的损耗,将提前结束它的寿命。
美国成功人士富兰克林有钱后开始骄傲起来。有一次他去拜访他的一位朋友,昂首阔步
向一位朋友家走去,走到门口时撞到门檐上。他的朋友送他一句话:做人要懂得低头。富兰克林听从朋友劝告,及时反思,一直谦虚好学,终成一代伟人。
人生的反思要深刻。
深刻反思的人生,犹如根除人体的肿瘤,只有进行根治,癌细胞才不会扩散、蔓延,才会消除生命隐患;
深刻反思的人生,犹如树木的成长中剔除不必要的枝枝节节,成长的路上才可消耗最低限度的能量。
20岁忽然残了双腿的史铁生,正是从母亲的猝死中深刻反思,折一只名为“写作号”的船,将自己从死亡的诱惑里摆渡出来,后来成为着名的作家。
人生的反思要坚持。
进步时反思不可助长骄傲情绪,落后时反思与人的差距;家境贫寒时反思何时浪费了一毛钱,位居显赫时反思时时可尔人民的公仆;少年时警告自己:凿壁偷光夜读书,长知识,学本领,不教一日闲度;中年时扪心自问:工作上对得起领导,家庭中对得起父母子女;老年时不断吟诵:夕阳无限好,不虚度此生。人的一生需要不断反思:一生,一年,一天,时时刻刻,方方面面。人生就是这样,在不断长大中反思,在不断反思中长大。
人的一生需要及时深刻坚持不断的反思。反思不是未雨绸缪,却是“事后诸葛亮”;反思不是加油站,却使人生得以缓冲。反思会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