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女儿青春寄语
我最亲爱的苗儿:
仿佛昨天你才像一弯新月升上天空,今天已经渐渐圆满,映照着周围的世界;仿佛昨天你才破土出芽,今天已经宛如一棵小树,孜孜不倦地汲取、成长着。爸爸妈妈每次回忆起伴你成长的点点滴滴,总会十分感慨——我们家的小禾苗,这么快就青枝绿叶了,她(它)会长成一棵怎样的树呢?而今天,面对稿纸,我又问自己,该怎样寄语爱女,帮助她迈好青春第一步呢?
我首先想说的是,女儿,更要自强。小时候,你最爱听故事。每次听完,都学着再讲一遍,并且提出或者回答问题。记得有一次听完故事,你没有就故事提出问题,却发出一个更深一层的疑问:“为什么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男的?”没等我想好怎么回答,比如古代中国男女不平等的教育方式、社会制度什么的,你又说,“你想起来一个女孩子的故事,主人公代父从军。”那一刻我真的很高兴,我的苗儿开始思考这么深刻的题目了,我多么高兴这个问题由你自己提出来,亲爱的女儿,今天的时代不需要女孩子像木兰一样代父从军,但是女孩子同样要有体恤父母、报效祖国的愿望。为了这个光荣的愿望,妈妈需要提醒你,克服青春期女孩最容易滋生的骄娇二气,保持充足的好奇心、求知欲和上进心,要像男孩子一样勇于担当责任,能吃苦耐劳、努力拼搏。我深信,你今天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在今后的人生中一定都会有所回报。今天这个时代,女子已经有了比花木兰那时更宽广的舞台,爸爸妈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小时候你还问过我,漂亮、聪明、乖巧,哪一个最重要。身为女儿,相信很多人都会把漂亮看作首选,但是今天,要我说,我更强烈地意识到,漂亮、聪明、乖巧,都比不上勤奋自强更重要。天赋的漂亮聪明,不像后天的自强勤奋可以自我把握,你的资质,并不比你的同龄人高或者高出多少;你的容颜,往往也比不上自己所想像的更美貌。妈妈希望你在注重学习方法的基础上,再加三分勤奋和刻苦。青春是美好的,更是仓促的,稍纵即逝的大好年华,要靠汗水滋润,要靠努力升华。我聪明的女儿,只要继续努力,坚持不懈,你才会更加出色!
我其次想说的是,女儿,幽默、洒脱一些。要让阳光般绚烂的笑容常在,不要在自怜自怨中辜负青春。你是阳光的,在家时间不多,但常常会给我们讲述你学习生活中非常幽默有趣的片断;但我也深知,青春岁月里,女孩子难免会有一点自怜自怨的轻愁。有时候是某次竞赛失利,有时候是在更优秀的人面前陡增自卑。但我也欣喜地看到,你已经学会自嘲。比如前两周某次竞选,你得票不理想,没把伤口埋在心底,而是用一年前的某次竞选做纵向对比,说明得票增加,自己在进步。还故作潇洒,“我现在在同学眼里就是二百五,选什么都积极报名!”这是一种单纯,一种呆气,一种自嘲,背后还有一种执着上进,一种智慧、洒脱和幽默。妈妈就欣赏你的阳光和上进,就爱看你把一点小伤痛淡然处之,照旧乐呵呵地学习、生活。这是你的幸运,也是我们的最爱,卸下沉甸甸的心理负担,你的青春之舟才足以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如平原放马,易放难收。”这是我中学时代的老师送给我们全班同学的话,抄录在此,希望苗儿能够领悟。
“未来的世界,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健康比成绩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生活比文凭更重要,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是清华大学一位校长给毕业生的留言,今天你看了可能似懂非懂,希望对你今后的人生之路有用。
苗儿,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你。但是在过去一年中,你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老师和同学们的评价会影响你,因此对我们也是重要的。当你为老师的一句表扬兴奋,我们会比你更兴奋;当你为老师的批评伤心,我们却不能伤心。误会总要消除,你,依然还是我们最爱的阳光女孩,把垃圾情绪赶快处理掉,仍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认识和思考世界,去创造和书写属于你自己的人生。
“请乘理想之马
挥鞭从此启程
路上风光正好
天上太阳正晴……”
就让我用老诗人流沙河的诗句结束这封信,感谢所有帮助和指点过你的老师和同学,祝福你和你同龄的朋友迈好青春第一步,在风华正茂的大好时光里,谱写出最壮阔优美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