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开
一天,窗台上的水仙不经意间开花了,开得质朴,开得清幽,馥香满室,其香宜人。
水仙是两个月前内弟送来的。内弟知道我有腿伤行动不便,怕我一个人在家寂寞,特意跑到花市上选购了几头水仙。妻还安慰说养花修身养性,对身体大有裨益。我理解家人对我的好,不能辜负了他们,于是沉下心绪,专注水仙的生长和她的一颦一笑。
水仙看上去很普通,不怎么起眼。她有着蒜一样的鳞茎,球形饱满,棕褐色外皮,顶端拱出手指大小嫩绿的芽儿。芽儿虽小,但充满生命的趣味,潜蕴着无限张力。
我把水仙放在一个漂亮的花盘里,倒入些许清水置在室内的窗台上。以前从未养过水仙,不了解她的习性,就想,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窗台相对温暖一些,一定更适合她的生长吧。
她自从落户到我家,一天天在滋生暗长,我仿佛听到了她勃动的声音。那些尖头的小芽子相互簇拥着,努力向上伸展,慢慢变成了一丛丛葱绿的叶子,叶子扁长而又生机盎然。窗台上瓷白花绿,平添了几分诗意。又过了一段时间,水仙的花葶悄悄从叶子丛中抽出来,这时的她宛如青春萌动的少女,出落得亭亭玉立,冰清玉洁。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她挺拔的茎上先后生出许多锥形的花蕾,外有膜质佛焰苞包裹,恰似穿着薄如蝉翼的纱衣。
窗外,天空灰蒙蒙的。我躺在床上,一天天凝望着她,感受着她细微的变化,欣赏着她清丽的容颜,为她点点滴滴的成长而欣喜不已。她也一样深情地望着我,濡养着我的灵魂,安抚着我的情感,带给我踏实和安稳,使我渐渐忘却了伤痛和烦忧。
我渴望着水仙花开,想像着她花开的模样,那一定是最赏心悦目的事情了。可事与愿违。有一段时间她似乎停止了生长,含苞待放的花蕾始终在茎上招摇,犹抱琵琶,寻不到一丝花开的迹象,又似乎在考验着我的耐性。再后来,她的花蕾侧向一边,一幅美人卧榻上托腮的模样。她诱惑着我,却始终不露“庐山真面目”。但我坚信她迟早会绽放的,为了我,也为了这个冬季。就这样持续了一些时日。
终于在某一天,这些花蕾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力量的积蓄,挣脱表皮的约束,揭去神秘的面纱,变幻成一朵朵洁白的花儿。花儿娴雅悠然,犹如一只只漂亮的小玉蝶在喁喁私语。每朵花的花朵呈现六瓣,花蕊鹅黄,副冠长成一个个奇妙的“小金杯”罩着花蕊。偷来一缕梅香,借得三分梨白,她清秀典雅的神韵不禁让人为之倾倒。这种水仙原产福建漳州,被业内人士称作“金盏银台”,属名贵品种,花期二十天左右。
“我梦里有一朵小花,是水仙它有白色的嫩芽,我轻吻它修长的茎叶,我轻吻它细小的花瓣,那么白那么小,像雪似玉洁白无暇。啊,我梦里的小花,水仙水仙花……”电视机里传来凤飞飞演唱的《水仙花》,深情款款,悦耳动听。室有水仙香雅句,曲如流水醉知音。
水仙是极好养活的一种花卉,是我先前所没料到的。生长期间,你只要不失时机地给她补充一勺清水就行,简简单单,别无它求。她就会报以绿色,报以芬芳。“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完全不像别的花儿对土壤、水分和肥料的挑剔。
古人喜爱水仙,还赋予了她一个雅致的别名--“凌波仙子”。追溯起来,它原本出自北宋诗人黄庭坚的《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惟妙惟肖地勾画出水仙的风韵,我们眼前仿佛有一位风姿卓绝的仙女在清波上曼舞。自黄诗一出,“凌波仙子”这一水仙雅称便一直流传至今。
水仙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文学作品中与梅花、山茶花和迎春花统称“雪中四友”。她也是冬的使者,冬的符号。她淡泊、朴素、高洁的品格,为历代文人所吟诵。
在漫长的冬季里,阳光清冷,室内轻寒,家中其它花儿早已枯萎凋零,黯然失色。唯独窗台上的水仙花似乎不合群,丝毫不惧畏寒邪淫威,默默地吐绿,静静地绽放。新春将至,她将一直盛开在羊年的春晚,芬芳在团圆的饺子里。时光清浅,岁月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