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你好!
好多妈妈都是万语千言吧,我曾经也是这样想的。现在,我只剩下三个字:好好的!
有人说中国教育禁锢了学生的思想,有人说十八岁他也只是一个孩子,他懂什么呀。而我相信,你懂。你始终有自己明析的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应该做什么,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有自己的处世原则,懂得爱护家人,懂得尊重朋友,知难而进,敢于挑战。也许不够完美,但健康向上。所有的成长都需要你亲自经历,我们无论多么爱你也无法替代你,我只能对你:好好的。无论你在哪里,你都在父母的视线里,你一回头就能看见,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写到这里,往事如电影一般在脑海里,那让妈妈还是“万语千言”地和你聊聊吧。
__.2.12早上8点,你有了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啼哭。看着你,红红的,肉肉的,头发黑而密。我感觉还是有点点陌生。把你放在身边,我和亲朋好友聊着天。夜里,你哭了,我把你抱在怀里,给你讲当天的故事,你安静了,那一点点陌生没有了,感觉你我生命相依,你是我至亲的亲人。从此,你的一举一动牵动我的视线,伴随你的成长我几乎从来没有感觉到疲倦和抱怨,你所给予我的信任和依恋让我内心充满幸福、柔软、平和。从此,我也有了一个至亲的朋友,春天我们一起看花开,夏天我们一起去戏水,秋天我们一起去爬山,冬天我们一起迎雪花。我工作上有压力了,讲给你听,四五岁的你似懂非懂,但也知道说声:妈妈,加油!我觉得我一瞬间就满血复活了。家务事来不及做了,你会说:妈妈,我帮你。小学时你就可以帮我买菜甚至还会做饭了。我们分享所有的快乐和不开心的事,你我是最亲密的朋友。
初中时,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了。我和你爸爸并没有强求你进入精英的行列,宽容着你学习上各种各样的探索。你看的课外书我也看,只是想了解你在看什么,想什么。从校园小说很快过渡过了《最小说》再逐渐过渡到一些名著系列,我看到了你思想上的成长。内心的安宁让你平静,不攀比,但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你对家人的爱意让我格外欣慰。每次看到你和外公、外婆聊天他们开心的笑脸时很佩服你总能让他们那么开心,家里的弟弟妹妹也总是好崇拜你的样子,看着你带他们的风范我常想这些全是我的孩子就好了。呵呵,你懂的,我一直喜欢多子多福的。
高中了,你选择了一条艰苦的路——高考。特别是高三,我们家进入高考备考模式。今天,距离高考还有43天。但我想说的不是高考会有什么结果,而是这三年来,我们一家三口一天三顿饭一起吃,朝夕相处,这时,你的父母还没有老去,你的任务就是唯一的应考,你一回家,你的父母和你心爱的小猫咪一起在家等你,在温暖的灯光下吃饭、聊天——高中的三年留下了许多幸福。所以有一天我们一家人在阳台上闲聊时,你说真想再有一个高三。我知道你是看到了你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之后,家人相亲相爱的幸福,能感知这样的幸福的人我喜欢。
有争执吗?当然有了。比如你不抓紧时间学习、丢三落四、早上懒床、不收拾房间,越来越不想帮我干活……我都会怒火万丈,我啰嗦唠叨你也会非常不耐烦。我们有吵架,我甚至还会动手打你,你委屈地说“我都高中了,你还打我。”我会理直气壮地说“树长弯了就要修枝,修枝当然是要痛的!”好在你很宽容我,不久就会和我和好。我们从来不怕矛盾,因为我们相信总能解决它。
昨天我们又吵架了,都没有一个明显的导火索。可能是你近期学习压力比较大吧。你哭了,我知道所有的责骂和讲道理都不能劝解你,道理你都懂,可我还是忍不住说你了。最终劝好你的不是语言而是行动——我只是把你搂在怀里,擦去你的泪花,轻轻地抚摸着你,直到你僵硬的身体慢慢放松,然后让你去休息。你从小就是这样,不管哭得多伤心,只要我抱着你,告诉你“不怕,妈妈爱你!”你总是能安静下来。你躺下时脸上还有泪痕,我想说你我这样朝夕相处的日子不多了,话还没出口,自己就无限感伤,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
是啊,一转眼你就十八岁了。当初我打理婴儿服时,你爸爸说什么时候这些衣服就小得穿不下了啊。我还笑他你想的真远,这都还没穿呢。现在的你——是成人了。成人世界的坎坷风云你终将经历,爸爸妈妈想对你说:
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无论做什么,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阅读,这是一种学习的状态,让你时时更新自己,让你时时发现新的世界。阅读就是时光穿梭机,让你穿越千年和智者对话,拓宽你生命的长度和厚度。读文学,让你见识各种人性,读哲学,让你深入思考前因后果,读专业,让你保持技高一筹。只有阅读,才能让你沉静、豁达,能不被表象所蒙蔽,看见表象背后的本质,才能做一个智慧、宽容的人。
要有一个喜欢的运动项目。坚持运动,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更多的是增强体力,让你健健康康的。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让你精力充沛,才能让你成为一个打不垮压不烂的铜豌豆。
要有自己的事业。不论大小,你要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不能想着去依赖别人,不用想着去一夜暴富,要自食其力,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
要谈一场美丽的恋爱,要有自己幸福的家庭。要有爱与被爱的能力。相爱,不要计较得失,得到与付出都是幸福。同时,要把握好自己,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有爱的女人才能温婉、柔美,才会细致地关怀他人。懂爱的人才能温暖自己,温暖他人,才有创造幸福的能力。
成人了,父母终将成为你身后的一道风景,无法追随你前行的脚步。趁现在,父母还没有老去,你要快快地成长。你成长的速度一定要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让自己成长为一棵参大树,能经风历雨,还能为父母带来一片清凉。
无论何时,爸爸妈妈的家就是你的家,你回家的路永远畅通,你回家的门永远开启,只希望你,好好的!
永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