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女儿寄宿的第二个月,接二连三因为寄宿和学习的事情,我与她发生激烈冲突,我采取的强制教育措施也给她带来了一定的阴影。其实不论是她还是我,这段时间心情也不好。我晚上都在做恶梦,梦到自己的孩子被打。
怎么办呢?当面道歉?我觉得有失母亲威严;再次批评教育她?效果不一定好。写也许是个好办法。我给女儿写了一封信送到学校,老师说她看了后哭了,我的信让她知道自己前段时间真的表现不好,太倔了,有些字她还没有学,不认识,我就把这些字的拼音注上了。以下是这封信的主要内容。
“遥遥:你好!妈妈是第一次这么正式给你写信。但愿你能理解我的心。我想:我的乖巧的女儿一定会好好地读完这封信,一定会改正自己任性、倔强(juejiang)的缺点,成为优秀的小学生。
爸爸妈妈送你到学校寄宿(jisu),并不是我们不喜欢你,是为了给你寻找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里有你最喜欢的老师和小朋友,你们可以每天在一起快乐地玩耍(wanshua),愉快地学习,学校会培养你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远。如果不寄宿,我们家离学校很远,你需要很早就起床,你会睡不好,爸爸妈妈每天工作也很忙,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来陪你。我们相信,在这里,你会学到独立,学会自立,学到理解,学会尊重(zunzhong)。和每一个小朋友好好相处,你就会得到比在家里更多的快乐。
前几天,你的表现有点让我不满意。你想要的小印章,我们可以在周末有时间的时候一起去买,但是你非得在星期五那么晚要求我去买。你知道周五我要回家做饭,要洗衣服,要辅导(fudao)你的作业,你不知道妈妈有多忙吗?
没有满足你的愿望,你就在车上大哭大闹,你知道这样多危险吗?路上那么多车,如果妈妈开车一旦分神,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制造(zhizao)交通事故,那样的话,不但是你和我,还有其他很多人都会受影响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以后,请你在向爸爸妈妈提要求的时候,站在爸爸妈妈的角度上想想:“爸爸妈妈是否有时间?是否方便?是否我真的那么需要?”“除了我要的东西,爸爸妈妈是不是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这样想想,你就不会那么任性地要求我们了。我想,你会慢慢懂事的。一个好的孩子最先学会的应该是尊重,尊重父母、尊重长辈、尊重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你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我们给你选择的学校,是非常重视素质(suzhi)教育的北京重点小学,有很多的学生都希望进去就读的学校。我和你爸爸现在送你到这里来上学,就是希望你长大了能有学问、有见识、有礼貌、有出息。我相信我的女儿,会越来越聪明(congming)、越来越优秀!”
老师告诉我,女儿看完信难过地哭了,老师也看了这封信,很感动,还把这封信保留在学校,说开家长会的时候也要大家学习学习这样的教育方式呢。
妈妈心语:父母与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是正常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有自己的见解和主意,不再是什么都言听计从了,有逆反时期的叛逆情绪。爸爸妈妈在教育中一定要注意方式,严厉的教管后一定要有和风细雨的感化,让孩子理解你的用心、你的关爱。
专家评说: 生活片段中妈妈采取与书信交流的方式来和孩子做交流,是可取的办法。孩子在学校寄宿,母女之间一周见面不会太多,母亲在家里会做一些教育方式上的反思,孩子在校也会有思考,看到妈妈的信以后,孩子会清楚地认识自己的错误,理解母亲的意思。能起到比较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