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学习辛苦了!从你呱呱坠地到现在,爸爸妈妈是第一次给你写。此时此刻,爸爸心情是复杂的,就像打翻的五味瓶,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描述。十三年以来,你一直在爸爸妈妈的身边,爸爸妈妈陪你一起成长,看着你从咿呀学语的小不点长大成如今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要不是老师布置这次作业,我们从未想到过要给你写信或者说些什么。孩子,这是爸爸妈妈的失职啊!
孩子,你知道吗?你出生时恰好遇到妈妈身体不好,为了保证你的健康,妈妈选择了剖腹产,并为此受尽了折磨,到现在肚子上还留下了一道长长的、难看的疤痕。有时候你任性、发脾气,朝妈妈大喊大叫,你可知道,妈妈为了给你这次生命,差点丢掉了自己的生命吗?翻开相册,我们常常会想起你小时候的摸样,大大的黑眼睛,红扑扑的嘴唇和粉嫩粉嫩的小脸蛋,憨态可掬、惹人怜爱。每当听到音乐响起的时候后,你都会不由自主地扭起小屁股,而每次出门,你都会赖在爸爸的肩上,怎么也不肯下来走路。那时候的你,给爸爸妈妈带来多少的欢笑、多少的快乐啊!十三年来,虽然爸爸妈妈给你营造的家不是富丽堂皇、不是家财万贯,但它是温馨的、充满着爱的。这十三年来的每一天,爸爸妈妈无时不刻不在关心着你、呵护着你,我们一直在尽自己的能力给你最好的关爱。无论你想学什么、或者想买什么,只要是对你成长有利的、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的,爸爸妈妈都尽可能地满足你。孩子,这些,你都知道吗?感受到了吗?
随着你一天天长大,我们发现:以前那个乖巧、懂事宝贝不见了,你开始变得任性、刁蛮、懒惰,甚至有些冷漠。我们对你的关爱,在你眼里都不值一提,你可以不管不顾地朝妈妈、奶奶大喊大叫,生气了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怎么叫你都假装听不见,谁也不理。有什么心事只是藏在心里,不再跟爸爸妈妈说。也不再像以前,爸爸妈妈做事的时候,你总是屁颠屁颠跟在后面,抢着帮我们做……,我们发现你离我们越来越远、越来越远了。
孩子,爸爸妈妈给你说这些,没有一点埋怨你的意思,我们只想告诉你,你长大了,该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看这个世界、该学会思考了。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今后怎样生活的知识,学习怎样与人相处,学习怎样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立足。毫无疑问,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之所以学习成绩一直没能提高,可能是你学习的方法不对,我观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讲的时候没认真听,一知半解,下来后也没有及时弄明白;二是复习巩固是没有认真钻研,只是把作业做完应付了事;三是对于自己不懂或不掌握牢固的知识,不探究明白,糊里糊涂;四是你做事磨蹭、拖拉,很多时间都在磨磨蹭蹭中浪费了。孩子,学习这东西,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你的,只有靠你自己努力,慢慢琢磨,不要把它当成一种任务、一种责任,而要把它当成一种兴趣、一种乐趣。你的未来、你未来一切的一切,都要靠你在学习中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把今后的每一步路走好。爸爸妈妈是永远也不能替代你的。
孩子,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事,有高兴、也有痛苦,有得意、也有落魄,每个人都是这样一步一步慢慢走过来的。你长大了,爸爸妈妈却已经老了,关于你的未来,我们什么也帮不了。凭着几十年我们艰难走过来的生活经验,我们只想告诉你几件事,希望你深思并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引以为戒:(一)这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要想获得成功,今后生活得比别人好,你现在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任何人都不会也帮不了你。(二)人的一生很短暂,如果今日不努力珍惜,明日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三)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爸爸妈妈。至于那些对你好的人,要学会要珍惜、学会感恩。(三)要学会怎样与人相处,对人要好,要真诚。你怎样对人,并不代表人家就会怎样对你,只要你真诚待人,你一定会有很多真心的朋友,这将会是你人生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四)我们不会要求你供养我们下半辈子,同样地我们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们的责任已经完结。以后,你要坐巴士还是奔驰,吃鱼翅还是粉丝,都是你自己的事了。(五)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们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我们都不会再见。
好了,孩子,爸爸唠叨了这么多,你一定都有些烦了,希望你为了自己有一个很好的未来,仔细品味爸爸妈妈今天给你说过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