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嫣嫣:
春去秋来,日子一晃就又到了10月份,你的生日又来了。妈妈还想像每年一样,通过书的方式跟你说说话。
依稀记得去年你们五个好伙伴一起过生日的场景,那天也正好是你竞选大队干部的日子。这一年,过得太快了,你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我们经历了全球严重的新冠疫情,长达大半年的假期,你几乎一个人在家里学习,上网课,非常独立自主。可是这期间,我们也矛盾重重,因为你玩游戏争吵过,因为你在家呆得久了对于上学懈怠的情绪冲突过。终于到下半年了,可以去上学了,也很快地,你步入了小六,一只脚也已踏入了初中的大门。老师换了,同学变了,学业也更加繁重,妈妈的唠叨也更加频繁。似乎我们每天都无瑕有更多的学习之外的交流。
也许你有时会想,还是小时候好,不用学习,想做什么都行,其实妈妈也希望能永远不长大,永远不老。可是时间的流逝恒古不变,它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也许当你真正长大了,再回头看,就象妈妈常说的,上学的时候是人一生中烦恼最少,最幸福的时候。当站在时间的长河中回头看时,你会发现,上学的时候无论付出多少辛苦都值得。小时候努力了,培养起来的能力,才能换来长大后可以选择的生活。这也是所有家长为什么都这么紧张孩子学习的原因。
可是有一点,学习是必须努力认真的,但学习成绩却不是评价一个人全部的标准。它仅仅是你人生中这一阶段的一个衡量学习效果的数字,不代表一个学生的全部,也不代表一个人的整个人生。也许我们俩生气的时候,你会觉得妈妈对你很严厉,每天总批评你,你会说气话,说自己什么都不好,但其实妈妈一直想说,你在妈妈眼里真的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妈妈真心地觉得能有你这样的一个贴心的女儿,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你的乐观开朗总是那么有感染力,你的坚强不做作总是让人觉得那么真实,你对各种动物的喜欢,是你对生命的尊重和善良,你对身边的人包括陌生人的小小关爱,都是你善良的体现。你在学习中的努力,也让我看到你的毅力,在你的身上妈妈能看到太多好的品质。这些品质跟学习成绩比起来,才是最重要的,才是你未来立足的资本。每次妈妈不舒服或者生病了,你都细心地照顾我,你真心是妈妈的小棉袄,还是带加热的特暖和的那种。
所以你真的很棒,虽然妈妈当你面不怎么说,但在妈妈心里,无论你是成绩优秀的,还是成绩平平的,你都是妈妈最爱的孩子,永远都是。平时妈妈有时控制不住说你,除了本身希望你能学会如何学习,希望你能珍惜时间,在该努力时拼尽全力去做以外。很多时候是这个社会压力太大,妈妈自身对自己、对未来的焦虑导致的心急,很大程度上也是妈妈对自己的不满意,无法接纳不完美的自己造成的。也许这些你还无法真正理解。
妈妈有时候也很害怕,害怕时间过得太快。屈指一算,你在我身边也就还有不到7年的时间,你就会出去上大学、工作、有自己的世界。7年,太快、太短,妈妈不敢想。不敢想这个家你不在,会是多么冷清,不敢想当爸爸妈妈不再是你生活的中心,我们会感到有多失落。但我们也期待,期待你能有自己的朋友,期待看到你在大学校园里享受青春,期待你能遇到自己的真爱。人啊,多么地矛盾,所以妈妈也要趁现在每天多抱抱你,多亲亲你,控制住自己少批评你。妈妈也希望你知道,你永远是爸爸妈妈心中最重要的人,这个家永远是你的避风港湾,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妈妈愿意敞开心扉去接纳你,在这个家愿你能时刻感到轻松,体会到温暖。
亲爱的大闺,在你这12岁生日之际,妈妈希望你能理解和原谅妈妈平时对你的“粗暴”,同时妈妈也祝福你生日快乐,愿我的大宝贝每天睁开双眼都没有起床气,每天都有个好心情!
永远爱你的妈妈妈妈
宝贝:
12年前的今天,你像一个小精灵降落到妈妈
女儿,伴着一路欣喜,一路磕磕绊绊,今天终于迎来了你12周岁的生日,人都说12岁是一个孩子的大生日,我心里也不明白它是怎样的一个大?但妈妈
女儿,12岁是人生中新的里程碑,也是你励志向上吧,追求人生理想的新起点,妈妈
最后,祝愿我的女儿永远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