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亲情、爱情、友情、第四感情,还有一种感情便是乡情,这种神绕牵的情感总是让人心里多了一份淡淡的哀愁和惆怅,多了一份守望和向往。没有人逗留他乡时会忘记自己的故乡,会总是因为某件事、某种物品、听到一首久违的歌声或音乐,或在街上偶尔听到亲切的乡音,都会让自己心绪难平,甚至泪光盈盈。
离开了故乡的人有的是荣升高就的人,多数人则是为了生活才选择了远去异乡为异客,我属于后者,理解这些人的切身的感受。走在自己户籍不在的城市里,我们很难、或者没有资格昂起头,只能在人行道上遛边走,随着外乡人流入城市里从事各种生意,我们在购房、买车等、在一些社会福利面前受到了种种限制而只能后退三步,我最有感触的是,在甲流蔓延时,防疫针供应有本市户口的居民使用,我们外地人在生命平等的严肃话题面前不得不黯然神伤,好在甲流病毒被控制住了,我们算是在天意的帮助下躲过了一劫。其实,外地人在他乡遭遇的歧视何止是这些,我们除了忍耐、淡定之外也没有其他别的办法了。也应了老人们常说的“物离乡贵、人离乡贱”这句老话。本身离乡是为了生活,能够挣点钱,有一天回到故乡有饭吃、过上富裕一点的生活就是我们唯一的心愿。
思乡的情结里也有着我们对生命中逝去的时间的眷恋,我们的童年、少年一般都是在自己的故乡里度过的,在回忆中我们也能重温父亲的慈祥、深沉的爱,母亲那包容、温暖的爱,总是可以激励我们在异乡敢于吃苦受累、坚强奋进,那怕有一天在异乡我们受伤了、落魄了,我们在自己的父母亲面前也要强欢笑颜,声称自己在这里过的很好,这里的本地人热情好客,钱也好赚,吃住便宜,气候风景俱佳等,善意的谎言背后我们也只能强咽泪水,我们长大了,不能让自己已经年迈的父母亲为自己牵肠挂肚,这也是我们回报父母恩的一种简单无奈的方式吧。让远在故乡的父母亲能安心,甚至认为我们有了作为而感到骄傲。
当每年的各大节日到来时,我们倍加思念家乡和家中的亲人,除了寄点钱、打电话问候之外,我们更多是在心中涌满了祝福,孤悬在这个陌生的都市里,看到节日璀璨的灯火,市场里熙熙攘攘购置生活用品的人流,看到本地人亲情融融地在一起吃团圆饭,让我们梦醒泪落、情以何堪,也让我们深深地觉得命运难违的无奈,需要心中有一种充实的心态来面对背井离乡的生活,因为我们还有梦,还有对生活的美好的热望,还有一个积极进取的心。每当春节临近时,我们可以放下手中的一切而返回故乡,尽管我们在时间上、经济方面都有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我们值得其所,能够在辞岁迎新之际与自己的亲人在一起祝福明天、心向未来,这是一个不可更改的习俗和中华民族的自古到今的传统。
而我惨了,因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没有痊愈,春节正是东北最寒冷的时节,我只能有家难归,在异乡聆听爆竹声声辞旧岁,只能坐在自己临时的家里看电视、上网,没有心思购置年货让自己在春节吃到可口的饭菜。我只能希望有一天我真的有钱了,把我的亲人们从故乡接到我居住的城市,我能和他们在一起。而这举家迁移只能是一个幻想。
从李中的“旅次经寒食,思乡泪湿巾”,还有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些诗作中,理解了古人思乡之情也是如此地迫切,我们这些为梦想而流浪的人也感同身受,是的,没有谁逼着我们离开自己的故乡,只是我们在思想上有些不安分,不想过着那种近于平庸的传统生活,于是,我们想到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励志之言,希望自己去外面的世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挤进一个陌生的城市也是一个侵略者,可能会影响到人家本来宁静祥和的生活环境,我们也不应有更多的怨言,只能默默地勤奋工作,尊重本地人的生活习俗和感激人家能够善意接纳我们,恳望有一天我们本地人和外乡人能亲如一家,相互帮助,让生活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旅愁思乡,需要我们忍耐、努力,需要我们铭记亲人的嘱托,也需要我们用文字、歌声来寄托对故乡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