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总会有一些不平凡的坚守。
——题记
我家小区不大,所以就一个清洁工。说实话,我真不大喜欢他。
他的脸黑漆漆的,鼻子的左翼结着一个很大的“瘤”,上排牙齿掉了颗门牙,笑起来时,特别磕碜。他常穿着一件发黄的格子衫,裤子上爬满了破洞,路过他身旁时,总是能闻到一股酸臭味。每次在小区遇见他,我都躲得远远的,就好像看到了什么不祥之物一般。
去年除夕夜,我和家人一起享用美味的年夜饭,观看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幸福之中。我偶尔也会趴在窗台,看着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窗外还时不时传来烟花爆竹声。零点钟声刚过,小区里便一片炸响。烟花虽美,爆竹虽热烈,却也在那一瞬间美好后,制造了无数垃圾。
我正愁着这些垃圾该怎么处理时,一个佝偻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视线里。在黑暗中,那个身影若隐若现,但我却知道他是谁——小区中那个“令人生厌”的清洁工。我的心里闪过一丝讶异,过年了,他不回家吗?
不等我的疑惑被解,他便开始收拾烂摊子了。只见他左手拿着个畚斗,右手拿着一个扫把,右手用力一挥,左手向前一推,鞭炮渣便准确无误地落入了畚斗中。接着,他利索地左手一抬,将残渣倒入了垃圾桶中。明明是北风凛冽的时节,他的额头却冒出了颗颗豆大的汗珠,在昏黄路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可他却没有立即拭去汗珠,而是继续握着手中的扫把,佝偻着腰,一声不吭地闷头清理。直到春晚接近尾声,小区才渐渐恢复了往日的整洁。可他却一直没有直起身子,而是弯着腰,将清扫用具放回了车上,攀着车把,蹒跚地爬上了车,然后坐在车座上,开始一手捶背,一手拉起衣摆,胡乱地朝脸上蹭了一把。我都能想象得到,那衣摆上沾满了汗水的样子。我突然明白了,曾经闻到的那些臭味,除了在他平凡的岗位上长期清理垃圾的缘故,还少不了他的汗水啊。我的心中涌起了一丝歉意,也许,曾经那些躲闪的小动作,闪着太多不尊重的影子。下一次再遇见他,我想,微笑才是最好的表达。
偌大的城市里,有无数的人默默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可是,他们的行为,却大大彰显着他们的不平凡。这座城市的繁华少不了他们辛勤的汗水,而我们,也欠他们一句:“辛苦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