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每个人可能因为感受、体会、理解的差异,答案会千差万别,各有不同。
有一种幸福是追求
柯桥区中心幼儿园园长陈宴老师——浙江省最年轻的幼教特级教师,她那不服输的性格,不退缩的脚步,不停歇的追求造就了工作中一波波的幸福积累。江西19年的青春年少,桐乡19年的工作辉煌,绍兴2年的再创新高。她以“既然选择了,就绝不放弃”的理念,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选择的,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沉下去,静下来,与教师和孩子一起成长。在教师节亲自书写的贺卡,交流了彼此深深的理解和浓浓的祝福;幼儿园桌椅、窗帘等的亲自选择,体现了她大处着眼、小事着手的工作作风;每周的课堂现场观摩、每学期的家长会、家长访谈,家长义工、助教沙龙,体现了她用心、用情、专业、专注的工作态度。陈宴园长“快乐游戏,幸福生活”的办园理念,在把柯桥区中心幼儿园打造成温馨家园、快乐学园、游戏乐园的同时,也把她自己一个人的梦想变成了一群人的追求,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高山追求巍峨,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大海追求无垠,才可能激起更大的涟漪,才更壮观;太阳追求热量,才有了光明。人只有不断追求,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体现生活的价值。追求也是一种美,一种无形中的幸福……
有一种幸福是执着
鲁迅中学城南校区的蒋爱娟老师给我们讲了三个动人的故事:“心痛” 的故事、“快乐”的故事、“宽容而坚持”的故事。在她那声情并茂的叙述中,我从一个“天真管人”的小女人到一个“理性管心”的大女人转变过程中感受到她的执着,在她从“天真地想管好每一个人”到“理性管理整个班级的心” 的历程中感受到她的提升,在她“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的一路感受到她的坚持与艰辛。她所经历的管理工作——如救火兵似的劳心劳力,想面面俱到,结果是面面俱“倒”,“摁下葫芦起了瓢”,就是我们教学生活中某些片段的真实写照。但也正是因为她的执着、坚持,天真管人——心痛,走到了理性管心——快乐。那种被学生误解时的痛苦,被家长责骂时的羞辱,被疲惫折磨时的痛苦,最终被学生学有所成时的快乐、家长温馨的一句感谢以及工作中的点滴收获所代替。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虽然宽容、坚持、等待漫长,但花开花落终有时。我们终能等到,所以我们要坚持!你瞧,执着着不就是一种幸福吗?
有一种幸福是挑战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其实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在面对困难时不畏缩、不逃避,时刻勇于挑战自我。我们要靠自己的坚持和毅力战胜困难获得成功,而成功是最幸福的。柯桥中学的孙国标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挑战中不断体会到幸福的老师。优胜劣汰的竞赛机制,逼迫孙老师挑灯夜战。做过的辅导题堆积如山,渐渐地“聪明绝顶”,但他在和学生甘苦与共的挑战中感受到了幸福。竞赛题目高深难,找不到同伴探索,自己孤独地求索着,但在解题成功的那一刻体会到了幸福。三年中,多少次艰辛的辅导,多少个周末的忙碌,多少份假期的孤独——这些遗憾,都在获知得奖的那一刻,都在与家人一起分享成功的那一刻,烟消云散了。有目标的挑战,有期望的挑战,这就是一种幸福的人生。因挑战、忙碌而收获的丰硕果实不就赋予了人生精彩的幸福吗?
分享了各位先进教师种种幸福的同时,我深知,在我工作的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只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汗滴;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对于当初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我无怨无悔。我感觉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是我一生的幸福。那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老师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将不再是老师单调的写照。我们会长久地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我们能骄傲地招展博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我们当以全新的教师形象汇聚成一幕崭新的特写:一名忠诚的教师,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当老师,我幸福!我幸福,因为我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