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的工作为一个老师。工作安排是听学生上课,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和作业批改。对与我来说我获得的不仅是经验上的收获, 更多是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等的理念, 以及他们带给我的种种思考.
六、实习经历与收获
当回到学校以后,听说要去当老师作为实习,心里一点点的窃喜,毕竟小的时候自己最崇拜的就是老师,在幼儿园的时候觉得老师就是天使,那么温柔美丽,慢慢的开始进入小学,看着老师在黑板上站着讲课,觉得那一刻他们是那么的博学,什么都懂,貌似都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似的,简直都是把他们当圣人一样来崇拜。
时间很快的,转眼我们都从蒙蒙无知的小孩变成即将走入社会的大人了,当年的老师都开始也俩鬓斑白,依稀都还记得他们当年的淳淳教导和的对我们的尽心尽力,那时总是认为老师就是自己了解世界的一切。不知道现在的小孩是不是也是当时我们的那种想法。
紧张见习时间到了,也意味着我们要零距离的接触那三尺讲台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激动那过去了好几年的初中生活,现在回到去感觉会是怎么样的?是否感觉依旧?
带着心理的紧张与激动开始了我的第一天见习,这次进附中见习的同学有两百多人,学校将大家分成小组,分别到不同的班级见习。第一天起得很早,早早的到附中大门前集中,系主任讲完见习的一些要求后大家就分到自己安排到的各个班级然后去找带自己的老师。
那天是很早去的,教室时还没上课,满教室里都是孩子们的嬉闹声,学生在眼前走来走去,跑来跑去,盯久了觉得眼睛发困了,在心理想:小孩子见到生人表现应该有两种一,见到生人会害羞,小声的在下面嘀咕;二,为了让自己更显眼,更卖力的吵闹。结果发现,这些孩子适应能力好像出奇的好,根本都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而且觉得是很习惯的,到让我们几个去实习的学生有点不好意思了。我们那着凳子在教室的最后坐了下来。貌似以前自己读初中的时候每次只要有老师来听课或是什么的,都是拿个凳子坐在最后,现在想起来难道这个是惯例,想起自己还是个近视眼,长这么大从来没坐过最后,心中就是那一阵懊悔啊,因为没有眼睛根本就看不见,看来只能听老师上课而不能看见了,可是,我们实习的也是要有要求的啊,得做笔记啊,哎呀,没办法了,只能将就着边听点边写点,顺便也可以从旁边学生的书上看点。眼看上课的时间就要到了,心里很是期待,不过,记得以前的老师都是一脸严肃的进教室的,我们几个合计了一下,发现不能太爱笑,或者太放松,这样学生就不会怕你,甚至觉得你没有威信,结果就会导致别人直接无视你。所以慢慢的,我们几个的脸色都开始沉了下去。想想就好笑,我们几个还在教室外面的时候就一直在学着怎样才能更严肃,结果带我们的那个老师直接说了句:先在外面笑完,然后不说话就一脸阴沉的进去,这样就严肃了,结果,我们就感觉是黑黑着脸进去的,现在想想那些学生一定会觉得我们象包公,脸黑的要命。反正是在我们上学那会,只要有个老师黑着脸不说话我们就一定说他是包公转世。一会上课时间到了,我们几个就坐在后面,开始作为老师的第一天。
时间很快的过去,进入正课,,一上课就大家都很认真的学习,快速笔记,尽管有些学生不是很认真的,但那种很努力的学生还是想尽自己的能力把老师每一句话,每一个解决问题,提出的好疑问等等,一概记下来。可在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学得授教经验,但感觉身心受到折磨,耳朵饱受煎熬,学生回答问题都很积极,有些同学迫于表现自己举手时自己都先站起身来,那种速度让我想起小时候积极只是为了让老师多看我一眼而已。而与我们现在的大学生真有天壤之别。上数学课感觉很好,因为自己曾经也是为数学执着过,这老师的课讲得真的很好,感情很丰富,引入、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等等都很好。一节课下来老师都很有条序,学生也很有兴趣的学习。现在的学生思维都非常敏捷迅速,解题方法也很新颖,很多学生都很感兴趣的在研究问题的不同解答,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单纯的想法,想什么说什么,有时候回答出来的问题在孩子的世界里是没什么的,但在我们大人的世界里那些都会让人有点尴尬,但孩子的天真也清楚的告诉了我们,他们是对的。
与小孩子生活在一起最好的感觉就是感觉自己很快就融入了他们的世界,自己也会变得象和他们一样象小孩。
因为我们去的班级是初中,即将面临升学压力,所以,考试对他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真的是太频繁了,几乎都是每天一考,看着这些孩子有时候我都为着他们心痛,可是真的是没有办法啊,我们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来的,现在的竞争只能说是越来越大,没有越来越小。眼看我们就要踏出社会,他们还要在深海中继续前进啊。
说到考试,因为以前我们都是学生,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都是被考着,结果今天来了个大翻身变成考者,很是窃喜了一番,想到终于有出头之日了。还没进教室前,我们几个都是忍不住的一直笑,因为没经历过去给别人监考,估计那老师也是怕我们笑场,一再教我们该怎么做,反正就是一点,得严肃,得让觉得敬畏你。好不容易不笑了,进了教室,一会老师说有点急事,让我们3 个先顶着,我们3 个就相视笑了一下,我的天了,就这样我们成了这教室最大的人了。谁曾想,这些孩子根本就不屑我们,然后我们就一直在反思,难道真的是我们看着太小或过太仁慈。想起以前考试的时候,总是希望老师放松我们一点,毕竟考试成绩是要回家交给家长的,要是一个不及格,屁股上那几个大手指印是免不了的。现在,居然我们变成了那样的人,貌似都感觉可以控制孩子屁股上的手指印,不过不知道现在的家长是不是都还是这么暴力了。我们就这样在班上监考着他们,结果发现他们都全然无视我们,我们心里也是一阵窃笑,有个孩子居然还抬头问了我一句;老师这个题你教我做一下啊。我的天了,这种事情怎么可以发生,然后我就默默的走了。现在的孩子真的是疯狂,说的严重的就好像的为了活命不管是什么都要一把手抓到。好像是一个很不恰当的比喻。
就这样,我们3 个很煎熬的等到了下课的铃声,那些孩子却比我们还兴奋,立马一个个交卷,拿起来一看,白卷一大摞,这些孩子真是没有危机感啊,敌人都要杀到眼前了,结果他们还很无视的飘过,真是是该拿什么来拯救你啊,我的孩子。
不过,认真的孩子还是有很多的,即使是下课他们也孩子努力要求完成最后一个题,突然发现我们都好仁慈哦,然后就一直在那默默的看着她完成,心里想;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快点哦,因为毕竟在你升学考试的时候没有哪个老师会愿意等你,而且这也是违规。
跟这些孩子在一起,每次都会有一些些感触。每次回到寝室也会觉得有点眩晕,毕竟在学校的时候孩子都是在你耳边唧唧喳喳,回到寝室就是很安静的没有话语。
一段时间后,我们也知道我们去的这个班级的作息时间。上课时间还没到的时候,都不敢早早的去学校,都要等到眼看还有10 分钟上课了才去,真的是现在的小孩子的单纯生活有时真让人哆嗦,下课时间是这些小孩的幸福时刻,但那便是我最难熬的时刻,一直在心理想,几年前的自己是否也如此调皮捣蛋?
过了几天, 依旧听课 , 因为我们听课都坐在后面,所以跟后排的学生慢慢的熟悉了,下课的时候也开始坐在后面跟他们聊天,记得有次问他,都要考试了,你不觉得紧张吗?结果人家很淡定的说了句;顺其自然。这一刻我才突然发现原来现在的孩子离我们那个年代都已经远去了,要是搁以前,我们早就急的跟热锅上的蚂蚁了,哪还有象他们现在这样的闲情。不过这样也很好,起码他们不会因为考试焦虑而出现很多负面的情绪。
有一次,眼看要迟到了,很赶的走在去教室的路上,突然有个学生喊了我一声老师好,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没有反应过来,可是条件反射的倒是知道答应一声,结果相视笑了一下,然后就擦肩而过,回过神了才觉得那声老师好好甜心哦,心里一阵窃喜。才意识到,原来还是有学生注意到我们这几个老师的,虽然我们只是去实习的。
听过他们上课,也看见过他们在课上做的无数小动作,有时候真的很想过去狠狠的警告他;诶,小子,好好听课。但是,真的忍不下心。我觉得所有的孩子都不是坏的,即使他调皮一点,那只是因为他活在他认为开心的世界,只是我们这些大人理解不了。我真的接受不了有些老师拿有色的眼光去看这些孩子,甚至还给他们下定义说以后一定会没出息。孩子以后的发展怎么能以你现在有色眼光下看见的东西来定论。
而且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一个辛勤的园丁,你的义务是去培育花朵,而不是一味的给他心里抹上阴影。所以,如果你是老师,请你放大你的心,去寻找孩子身上最美好的东西。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不管现在的实习对我以后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影响,但起码它给我生活增加了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