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有感_800字作文2
最近,我读了一篇精简的小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首诗虽然简短,却蕴含着令人受益终生的道理。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由俄国着名诗人普希金所作,当时作者被流放,过着凄离悲凉的生活,现实令他倍感愁苦,此时此刻,一个小女孩的玩耍中流露出的童真与善良,如一把钥匙,打开了作者紧锁的心门。普希金的心中顷刻间升起一盏明灯,点燃了他内心的希望,更照亮了他前进的道路。此后,他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他也因此更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他在他那伟大的一生中,每一刻都在创造价值,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也流芳百世,被后人所赞颂。
全诗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告诉我们要乐观向上。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冲它哭,他便冲你哭;你冲它笑,他便冲你笑。悲观的人,把挫折视为烂泥潭,一点点陷入人生的困境;乐观的人,把挫折时为梯子,一步步攀上人生的高峰!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乐观的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坎坷,磨难与失败。再平的路,也会有石子,同样,再顺利的人生,怎会没风雨雷电呢?
诗的第二部分则告诉我们要怀恋过去,珍惜现在,憧憬未来。过去总是会有许多美好难忘的回忆,但过去已成为历史,不能失而复得,所以,我们更应珍惜美好的现在,万万不能虚度光阴,“今日事,今日毕”,万不可“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正所谓“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在珍惜现在的同时,我们还要未来充满希望,“一颗充满希望的心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因此,我们更因憧憬未来,生活也会因此变得丰富多彩,五彩缤纷。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告诉我们四条生活准则:乐观生活,怀恋过去,珍惜现在,憧憬未来。乐观生活使我们快乐;怀恋过去是我们幸福;珍惜现在是我们充实;憧憬未来使我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在生活中,只要我们谨遵这四条生活准则,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轻松,生命将更加充实,并缔造出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