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歌曲的故事2000字作文
年终岁末,当圣诞歌声四处响起的时候,就是人们准备欢度圣诞节的时候了。人们等不到12月25日的到来,几周之前就开始用圣诞歌曲来烘托节日气氛。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曲调不同、内容各异的圣诞歌,或雅或俗,亦庄亦谐,无处不在。
没有哪个节日像圣诞节这样歌曲多、歌者众的了。追溯历史,有记载的圣诞歌曲以及与圣诞沾边的民歌、颂歌、诗词歌赋不下千首。然而能像常青树一样长盛不衰、朗朗上口的歌却倔指可数——音乐史学家威廉·史迪威是国际公认的研究圣诞歌曲的专家,他所认定的倔指可数也有五十多首之多。
圣诞歌曲在音乐领域里自成一家,但它又像圣诞老人袜子里的礼物一样五彩斑斓。有的是美国人的作品;有的是传承欧洲前人的遗产;有的庄严肃穆;有的轻松活泼;还有的诙谐幽默。当我们坐下来,斟一杯美酒,打开音响,欣赏一曲最爱的圣诞歌时,我们多少应该了解一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铃儿响叮当》这首歌恐怕是最为人们熟悉的圣诞歌曲。可是这首歌最初并不是为圣诞节所写,而是为感恩节所作的。1857年,词曲作家吉米·皮尔邦德的父亲在波士顿一所学校任职。这首歌是吉米写给父亲的学生们,帮助学生们参加感恩节演出用的。难怪我们在歌词中找不到半点耶稣基督的影子。歌中唱道:雪橇奔驰在雪地上,我们欢笑一路上,铃声儿响彻四方,我们情绪高涨,笑得多开心,雪橇之歌今夜唱。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明快的旋律、欢乐的场景、动人的童声合唱,使这首歌成为150年来最重要的圣诞节保留曲目,也是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歌曲。
《白雪圣诞》这首歌温暖深情。歌词大意是:我梦见圣诞夜白雪茫茫,就像我熟悉的那样,圣诞树闪闪发光,雪橇的铃声在耳边响,我要写好每一张圣诞卡,祝你们圣诞快乐健康,祝你们圣诞瑞雪吉祥这是一首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歌曲,它是百老汇词曲作家欧文·柏宁1942年为电影《假日客栈》写的主题歌,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由歌星宾·考斯比演绎的《白雪圣诞》灌制成唱片出版,销售量高达3100万张。1954年,好莱坞用彩色胶片重拍这部片子时,片名、歌名都改为《白雪圣诞》。
《平安夜》这首歌沉静肃穆,是圣诞颂歌中最受欢迎的一首。它创作于1818年,由奥地利乡村牧师约瑟夫·马赫作词、风琴师佛朗兹·库柏谱曲。这首歌是在仓促中完成的:风琴坏了没法用,他们就用吉它伴奏。歌曲首次演出是在奥地利乡村教堂,随后走向了世界。这首歌还有—个真实的故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个圣诞除夕,交战双方临时停火,战线两边的士兵打开收音机,收听国际广播电台播放的歌曲,其中有奥地利歌剧明星奥莉丝·舒曼演唱的《平安夜》。而此时,她的两个儿子就在战场上,一个在联军,一个在德军。奥莉丝·舒曼唱到:平安夜,神圣的夜,宁静和光辉把圣母圣婴笼罩,多么慈祥,多么温馨,圣婴在天佑和平中安睡此时此刻,这首歌产生出强大的感召力,天佑和平的美好一幕戏剧性地成为了现实。
《红鼻子驯鹿鲁道夫》是从商家云集的写字楼里飞出的歌——它恐怕是惟一一首商人写的歌。1936年,大零售商蒙格玛利·沃德公司的老板要求他的撰稿人罗伯特·麦编一套系列丛书供应圣诞节市场。罗伯特·麦写了一个故事,讲一只受人嘲弄的驯鹿最终被委以重任的经历。这本儿童读物销量几百万册。随后他的妻弟约翰尼·马克提炼了歌词,再配上曲子。1949年,牛仔歌星吉恩·欧迪的演唱使这首歌在国际上走红。歌词大意是:红鼻子驯鹿鲁道夫,它的鼻子真可笑,如果你曾见过它,会说它的红鼻子放光华,所有的驯鹿都嘲笑它,不肯和它一起把雪橇拉。一个有雾的圣诞夜,圣诞老人发了话,鲁道夫的鼻子亮堂堂,今晚为我们带路吧。
《我想要的礼物是两颗门牙》这首歌最早刊登于1946年的圣诞歌集上,词曲作者是邓·格德纳。60年代正是披头士乐队的鼎盛时期,英国喜剧演员多拉·波里安用甲壳虫的音乐伴奏演唱这首歌,使这首有趣的歌流行起来。它的主要歌词是:我要的礼物是两颗门牙,没有门牙怎么说话,只要有了两颗门牙,我就可以对你说圣诞快乐吧
圣诞歌曲中占压倒性多数的还是宗教歌曲,它们是教会根据圣经故事编写成的,歌中反反复复、联篇累牍地叙述基督降生的地点、场景、人物以及无处不在的上帝。
《上帝赐福于你》这首歌最具代表性。歌词开头是:上帝保佑你,先生。不要悲观丧气,想想救世主耶稣已经诞生,在我们误入歧途时,他会把我们从撒旦的掌控中拯救,噢,安详欢乐总有时,安详欢乐总有时这首歌最早出现在16世纪的英国,作者不详。当时这首歌在英国城乡流传很广。查尔斯·狄更斯在他的成名小说《圣诞颂》一书中曾经生动地讲述了当时英国社会的生活场景,再现了圣诞节期间,人们嘴上哼唱着上帝保佑你,先生,而行动上却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市井百态。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通俗的圣诞歌曲,例如《马槽那边》《这孩子是谁》《东边走来三贤士》等等不胜枚举。歌中少不了马槽、牲畜、牧羊人、圣母圣子和天使。我们从大量的宗教颂歌中不难理解,教会用歌曲普及圣经故事、传播教旨的手段和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