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耗费毕生心血完成的一部昆虫学的巨著。
他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毕生的精力对昆虫的种类、习性乃至觅食、婚俗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等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实验,运用散文的手笔,真实、细微、详实的记录了昆虫的本能特性。
漂亮的萤火虫,强霸的红蚂蚁,会唱歌的蟋蟀……许许多多的昆虫在面前一个个的展现,表现着他们自己独特的风采。
这么多精彩的故事里,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粪金龟和公共卫生》。文中的粪金龟是一个不被重视的小昆虫。有时候我们对它们忘我的工作只是轻蔑的一瞥,有时候还用俗语给它们加上种种难听的名字。正如文中所说:做好事的,背骂名,受歧视。它们勤劳、热情的工作,担负着不可思议的工作量,给我们带来洁净卫生的环境,也给土地带来了养料。它们为我们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要求我们的却只有一点点的宽容。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人担当了这样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就是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早早地就开始为大家清扫环境的清洁工人。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过年过节时,大街小巷照样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而看看我们又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呢?有人看到他们打扫恶心的垃圾时,嫌弃他们,碰到了绕道走,这些清洁工人似乎成为了最不受欢迎的人。但是,仔细地想一想,这些垃圾不都是我们废弃的吗?而他们早起晚归,不叫苦不叫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挥洒着他们的汗水,还给我们一个清洁卫生的环境,他们的工作难道不能称之为高尚吗?
希望那些人以后再碰到他们时,收回那鄙视的目光,真诚地投去一个感谢的眼神,感激他们不顾自己的脏和累,让我们远离脏乱和污浊。
在法布尔的书中,昆虫们扮演主角,演绎着大自然的经典故事。翻开这本昆虫的书籍,享受这份读书的乐趣,用心品味书中的精华,渐渐对他所研究的昆虫有了一个更深层的认识。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赋予人的思想情感;他们与人有着屡屡共同之处,让你不得不为之惊奇、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