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三者好老师征文1500字左右
自中国教育改革以来,一直在纠缠于一个问题——素质。许多的教育专家都把眼睛盯在如何的去搞素质教育,努力的提高学生的“素质”,在教学的方式、教学的内容、教学的工具等等方面做出了种种努力与设想。有的在国内各地考察学习,有的甚至到国外去学习取经,全盘照抄,走了以往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建设的老路,结果是可想而知,效果甚微。笔者最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讲话并从事教育的多年经验出发,觉得学生的学,固然重要,最重要的应该是我们教者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质。正如古人云:欲给一杯水,必有一桶水。只有我们教师的“水”多了,质量高了,才能真正的做到去实施或者叫做实践了“素质教育”。 本文就如何来提高教师的素养发表自己的拙见。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众所周知,这里的“道”就是教师的“师德”。一个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义,这里的“意义”并非是活得有多么的精彩,多么的风光,多么的光彩耀眼,而是指人要对社会有何贡献。这个“意义”就是要靠他的“德”来支撑。在当今的社会中,随着科技的飞跃发展,社会的高度进步,社会中的一些不良的思想渐渐的影响到了我们教师,一些教师看到了社会中的灯红酒绿,掩抑不住内心的躁动,“德”就慢慢的偏离了正确的方向。给学校和社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最近网络、报纸、电视等等新闻爆出的一些有违“师德”的报道,深深的伤害了家长和社会的心,这些固然是极个别的人的行为,也是这些个别的行为“教育”抹了黑,让社会认为教育不再是那么的神圣,那么的纯洁。笔者认为,作为教师,姑且不说职业如何神圣,如何的高尚,首先要正确的认清自己,降低自己的身份,把自己当作人来看待,当作一个自然人,不断的去提高自己的“德”。努力的让自己的“德”高尚、伟大。用自己的“德”的魅力去影响自己的学生,大家试想想,一个整天思考着如何去与校长主任搞好关系、整天想着如何去向学生家长要“礼”、整天想着如何去补课赚钱的自私无“德”的老师他能教育出怎样的优秀的学生?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才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我们作为老师必须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一孩子头疼,我一走进教室,其他孩子都大声说她生病了,头疼。我走过去,摸了摸她的额头,和蔼地说:“能坚持吗?如果不能,老师就带你去校外看医生。”她坚定地点了点头。
在这之后的一次日记里,我看到学生用她那稚嫩的语言表达着对我的感恩之情。我发现老师一次鼓励的微笑,一声关切的问候,一次温暖的抚摸对孩子们来说都是引以为傲的,都是意义重大的!是啊,对于老师来说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个动作,可对孩子们来说却意义非凡。这一份简单平凡的爱却让学生将感恩之情倾注笔端,让我收获着满满的感动与幸福。
关于我是否有扎实的知识,我们或许可以用考试来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我自信自己的知识还是相当扎实的。可是高尚的道德情操,怎么评判?有什么具体的标准?一下子我还真的不好信口雌黄,但是学生的心里有杆秤,家长的心里也有杆秤,领导、同事的眼中同样有杆秤,我无法左右他们的评判,我只能撑一支竹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我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我要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这算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吗?
在这里,我呼吁我们所有老师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也是我自己在今后工作中的努力方向。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凝聚你我的真心,用这颗饱含理想、道德、学识得仁爱之心去迎接学生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