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城倡议书
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是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人民军队军魂的伟大象征,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奇迹。然而万里长城的现状却令人堪忧!据中国长城学会调查,目前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迹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总量不超过5000华里。保护长城这一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长城绵延万里,工程宏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文物,保护难度也非常大。从长城遭受破坏的实际情况看,既有自然的因素,更有人为的原因。由于有些地方政府重视不够,保护工作缺乏足够的法律支持,人们的长城保护意识不够强,以及保护资金和人员不足等因素,使长城的研究和保护受到很大影响。面对那一幅幅面目全非、残破不堪的长城画面,每一个爱祖国、爱民族的中国人,都不能不痛心疾首,焦虑万分。
作为共和国的开创人,国家主权的捍卫者和“钢铁长城”的浇铸人,军队老干部对长城有着更深刻的理解。“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一首雄壮昂扬的《义勇军进行曲》将跨越时空,永远回荡在一代代中国老军人的心中。
二十年前,邓小平写下“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题词,曾激发无数海内外华人保护长城的赤子热情,掀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长城文化保护事业的新一页。今天,我们以中国老军人的身份,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万里长城的今天和未来,推动长城的保护与研究。长城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爱护长城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做起,为长城保护事业捧上一份爱心,献出一片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