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
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我还是你手心里的宝!一对相濡以沫的老人携手走过任何场所,我都觉得比年轻人手拉手更浪漫,更令人神往!
事实上,人是一个个体生命,总是一个人来,一个人去。总有一个人先离开而逝,总会留下另一个伤心到终老。
如果这些空巢老人,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还有养老保险,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指望自己的子女全心全意地伺候,那就要看你有没有这个福气了?
早在十五六年前,那时孩子上幼儿园特难,上名小学也特难,我振振有词地预言:别看这些幼儿园现在傲得很,若干年后将变成养老院。这也不是空穴来风,那时是人口入学最高峰期,上幼儿园和小学,要交赞助费、管理费、借读费,五花八门。如今的小学、幼儿园、大学,抢人还来不及呢!而那时血气方刚的中年人,变成现在的老人,老人变成更老的人,而且越来越多。
从2000年到2007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由1。26亿增长到1。53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0。2%提高到11。6%,占全球老年人口21。4%,相当于欧洲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总和。人口老龄化年均增长率高达3。2%,约为总人口增长速度的5倍。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
中国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生育率低、人口结构老化、社保制度滞后已成未来发展的重大隐患。而空巢老人又是老人中的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功能逐渐衰退,他们对他人帮助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心理上也就越来越脆弱,对养老服务需求也日益迫切。
现在政府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和解决“空巢老人”问题,比如加大财政对养老事业供给,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机构,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为“空巢老人”搭建“安全网”,建立应急求助信息系统等,为“空巢老人”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劳我以少壮,息我以衰老”。是到了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的时候了,因为他们正面对或遭受心理危机的困扰。
如果我们都像乌鸦那样,懂得感恩自己的父母,回报父母辛勤养育之劳,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希望在某种程度上,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反哺情结”,能够给世人一个学习的榜样,感恩——成为一种义无反顾的力量,这样社会及家庭必会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那些空巢老人,或者是老人们,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晚年生活会无比幸福,无比安详。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在世的时候,尽我们的努力,不要吝啬你的钱财,不要吝啬你的时间,不要吝啬你的问候,不要吝啬你的关爱,让他们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过好每一天。
也许,今天,他们看到了夕阳,明天,就看不到日出了!孝敬父母永远不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