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全市初中学生家长
你们好!
2012-2013学年度上学期即将结束,寒假马上开始。在这个并不长的寒假里,我们要送走冬天,迎来春天,送走旧岁,迎来新年,共同揭开更加充满希望、充满激情的美好一页。在这个并不长的寒假里,我们也在共同思考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安排好孩子的这个寒假,如何让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这个寒假过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对于这个寒假,学校有学校的安排,每一位家长也有家长的打算。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老师提出的寒假要求,学生制订的假期计划,已经让这个寒假非常的充实。我们需要的是家长的配合与监督,让这个安排非常充实的寒假真正成为收获的假期、文明的假期、安全的假期、快乐的假期。对家长来说,有的也许正在思考让孩子参加什么样的补习班,有的也许因为工作的忙碌而顾不上思考这个问题,有的也许准备在这个假期里让孩子彻底放松一下。
我们都清楚,尽管学生成人成才的途径有很多,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依然存在,并且对高考的“热身”越来越提前,孩子身上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承载的希望越来越沉重。我们正忧心地看到,有的孩子的休息时间越来越少,被补习、作业占据的时间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在此倡议,给孩子一个属于自己的寒假,不要让孩子去参加那些以谋利为目的的补习班,让他们的身心在寒假里得到有效调节。
我们知道,为了孩子的成长,你们的压力也很大,你们也有很多说不出的困惑与担忧: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你们也许觉得以前孩子很听话,什么都会和自己讲,可现在孩子要么冷战,要么和自己对着干,自己的孩子好像变得不懂事了;你们也许觉得现在的竞争太激烈,所以学习对孩子是最重要的,所以孩子只要学习好就是一好百好了;你们也许还觉得自己无论说什么都是为孩子好,孩子却不能体谅自己的良苦用心。当然还有更多的也许,这些你们心里最有数,可是,你们最终还是发现,自己再怎么好心,孩子还是不领情,然后你们和孩子陷入了一次次的矛盾冲突中。也许你们不知道,正是这一次次的矛盾和冲突,让孩子变得越来越“逆反”,变得越来越不让你们理解和接受。
如果你们想理解孩子,就请接受我们的几个建议:不要为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而斤斤计较,把你们的唠叨变成巧妙的善意的提醒;不要强迫你的孩子放假休息时压着他(她)一天到晚的学习,给他们劳逸结合的机会;不要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给孩子选择和解释的机会;不要在饭桌上谈论孩子的学习,更不要在饭桌上训斥孩子,给孩子快乐进餐的机会;不要把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作比较,让自己的孩子在别的孩子面前抬不起头;不要把孩子的成绩不好视为心病,你的建议和鼓励是他(她)重拾心的动力;不要忽视孩子学习以外的优点,也许这条路才是他(她)真正的通途。我们还要特别奉劝那些准备让孩子中断学业而外出打工的家长,您的孩子正处在成长的最佳时期,千万不要用孩子的一生的健康来换取暂时的经济收入。
各位家长,我们都在期待美丽的改变,那就让我们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一齐努力吧!
最后,祝各位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