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性格主题班会发言稿
同学们,今天主题班会我想阐述的主题是:“学习性格”。学习与性格相互联系,从未分割。
古往今来,“学习”永远是文人骚客亘古不变并津津乐道的话题。《增广贤文》中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意在告诉莘莘学子学习应该进取拼搏;《名儒学案》中的“为学作事,忌求近功。”意在告诫芸芸众生学习忌讳钓名沽誉;《论语》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意在指导万千学子学习应该诚恳虚心。
学习与性格密不可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最好的佐证。著名的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少年时期妄自尊大,曾挥笔写下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后在一位博学老者的指点迷津下,他意识到自己的浅薄自负,从此发愤图强,虚心向学,沉浸在学习的海洋之中,终成一方大家,性格也由锋芒必露转变为谦逊谨慎,后名扬千古,受万世敬仰。学习造就苏轼的性格,如果他的性格未曾改变,那东坡居士也定会失去几分风骨,无法成就最后的苏东坡,也无法将掷地有声的文章呈现在世人眼前。
学习是抚慰心灵的良方。著名大将韩信,与生俱来的点兵之才,在生活所带来的苦难中:自幼丧母、穷困潦倒以至于无食可食、常年遭受他人的凌辱欺凌,甚至是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忍受“胯下之辱”。他却从未向生活低头,不向生活弯下脊梁,反而汲取精神养分,向圣人学习。正是学习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唯一被时人称作“国士无双”的韩信,成就了唯一做到“出将入相、封侯封王”的韩信,成就了立下不朽功勋的韩信。正是学习,因为学习,在苦难中才能暂时忘却苦厄,投身于远大目标中。也正是学习,使韩信不再畏惧黑暗,迎来曙光,迎来智勇双全的性格。
学习是锻造性格最好的磨砺。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保尔在全身瘫,双目失明没有任何写作经验的情况下,开始充满英雄主义的事业,举起充满战斗激情的武器:写作学习。一开始的种种困难如同一座又一座的高山耸立在保尔眼前,他甚至一度灰心丧气,但因为学习,他用顽强的革命精神所凝结出的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终于出版。在学习这个灯塔的指引下,保尔承载着不屈的精神,在高温中炼就,在极度寒冷中冷却,锻造出坚强不屈的性格。
在主题班会上,我想告诉各位亲爱的同学:学习所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浩瀚无垠的知识,更是影响我们终生的性格。
襄世当前,在复兴中国梦的大前提下,让我们心无旁骛地奔赴学习的星空,让我们共赴学习营造的最坚定最勇敢的世界,让我们拥抱独属于自己的性格。
学习是我们永恒不变追求的价值目标之一,性格是学习耳濡目染的结果之一。重视学习与性格,是我们当下极其重要之事。让我们一起发出号召:“努力学习,共同锻造出谦逊谨慎、智勇双全、坚强不屈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