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丹桂飘香。在这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收获季节里,迎来了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中华骄傲”,分为五节课,分别是: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棋以明智、文以载道、丝绸新路。著名主持人董卿、撒贝宁带领我们向前辈们学习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我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明白了中华骄傲是文化的骄傲,是民族的自信。
特别是第一节课中,我被“汉字叔叔”对中国古代汉字的热爱的事迹,感动得泪如雨下,“汉字叔叔”为汉字狂,他花了八年时间,建立了“中国古汉字网”,投入了一生,花费了全部家产,却无怨无悔,甚至几次心脏手术也没有阻止他对中国古代汉字的研究。一个外国人尚且如此热爱中国的汉字,我,一个中国小学生,更应该热爱中国的汉字,更应该把它发扬光大。
汉字是中国悠久文明的源头活水,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的独特思维方式,横平竖直,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瑰宝,也是我们终生的良师益友,每个人的精神家园。我要利用老师教给我们的识字法,多记汉字,进行广泛的阅读,在不同的语境中理解汉字的意思,积累好词佳句,多练习写作,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不知疲倦地徜徉在文字的海洋中,更好地领略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
我现在在学习毛笔字,“汉字叔叔”的精神也激励了我,以后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练习书法,掌握书法的精髓,写出书法的美,在汉字的怀抱中茁壮成长,把书法艺术推向全世界。
《开学第一课》增强了我的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激励我积极向上,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