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一个社会学问题。民族的团结,必须建立在共同文化、共同情感之上,共同情感是阶段性的,这个阶段需要尽快实现文化交融,形成共有。共同文化则是永久团结的唯一基础。
共产党的领导使全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全国人民感激共产党,尤其是边远少数民族一步迈入社会主义,更是感激万分。此阶段全国人民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全身心投入感恩实践之中,共产党、毛主席是民族之神!改革开放前基本如此,全国是团结的。可惜,我们没有审时度势集中开展各民族文化的交融,强调的是挖掘、整理、保护各民族自己的文化,政治代替了文化。
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又忽视了建设“共同文化”这个问题,尤其是为了旅游经济,为了照顾少数民族,突出了民族性,突出了民族文化。想想,这个阶段,哈尔滨都开起来满族语言学校,多少人从汉族调整成少数民族?!民族文化不仅没有交融,反而愈来愈独立发展。
我们讲民族团结,必须注重融情发展。融情,就是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各种“在一起”活动实现文化的共有。比如:广汇队在北京比赛,在场的新疆各族人士一致挥拳为广汇呐喊鼓劲,此时没有民族之分,为什么?广汇代表新疆,广汇篮球队赢是新疆人的心愿,这就是具有共同文化。发展,就是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试想:你衣食无忧,他食不果腹,能有共同感情吗?大家必须在一个经济层面才能谈团结,必须继续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区域经济。
当然,人类进步到现今,还有诸多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但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首要的是通过抓融情、发展来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融和文化。只有文化、情感交融,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五个认同”。“大家要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去奋斗”。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线,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