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一位高中同学打来电话说,他们学校老师集体罢课啦?原因很简单就是绩效工资依然遥遥无期!同学的话,突然让我想到从事十五年高中教师的职业,光荣而艰辛!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自古以来,人们就很尊重教师这个职业,而当今的教师将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难道真的能得到尊重吗?
教师的己任旨在教书育人,但我们也不能不关心他们的生活,工资是教师的生活来源,如果不给他们与社会相应的待遇,他们真的能安心去上课吗?他们真的就敢于无视奉献吗?
最近据有关新闻报道,国家公务员与义务教阶段的教师又要开始涨工资啦,对教师而言的确是一件好事,也是国家重视教育,关心教师的重要作为!作为教师中的一员,我们应该感谢政府对我们教师的重视!然,当这些欣慰的消息在社会中传开时,沉默了二年多的高中教师(包括职业高中教师),在等待中渐渐地绝望了,于是,他们开始质疑!
也是因为这个好消息,最近在一些县城的高中教师出现了向当地政府上访、罢课的事件,也许引不起上级政府的关注,但我们却不能不去认真思索,这些教师上访有错吗?秀才造反自古没有成功的案例,可要让我们的高中老师沉默多久呀,他们也是社会中的一份子,社会物价一天天在高涨着,难道政府只要求他们清贫教学,可他们终究要生存吧?
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高中教师的现实问题,我们不能漠视!
教师是社会特殊的群体,在社会的发展中,教师的作用就是知识传播与文化传承的主要桥梁,教师的职业是崇高,受人尊敬的!
高中教师,是教师中的一部分,但毕竟代表着教育中的一个层面,如果在同一个地方,高中教师的待遇还不如一个小学教师,教师的心里能平衡吗?显而易见是不能,在教师法里也明确规定,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工资,难道我们的高中教师就不是教师法里面指的教师吗?
无论是情理还是法理,高中教师为自己的身份讨个说法,应该说是这些教师分内的事情,没有一个为他们奔走,他们只好自己去讨!
高中教师是教师,这已经是事实,可高中教师的工资为何远远的没有人过问,没有人去为他们说一句公平的话呢?
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成绩上不去的时候,当社会看到技术滞后的时候,人们就会把焦点指向教育,指向教师,教师就会代人受过,然而,在这个社会中真正去关心我们教师生活的人又有多少呢?
教育是根的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但是,他们需要理解,需要呵护与需要关心,不能像有的政府,只在报纸上,电视上,说几句大话,糊弄教师,去作秀!这样的表象关切,迟早有一天会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教师推向一个尴尬的境地,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是我们想想,教育给我们未来带来的是什么?是希望!一个连希望都没有的人,未来还有什么,我想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啦,社会的明天在哪里?
社会在发展,经济在发展,教育也在发展,教师的待遇虽比以前也有较了大改变,三年前公务员涨工资,期待了一年的教师,在第二年,义务教师的工资也涨起来,但高中教师就像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一直没有人过问,也没有人为此而去反映,有“钱”的学校只是变相地发一些所谓的生活补助,来安慰这些可怜的教师,而没有“钱”的高中教师在等待着,等待着政府的善举,然而,当国务院再一次发出给公务员与义务教涨工资的时候,难道依然让我们的高中教师在等待着吗
近来,在网络上,报道一些地方的高中教师纷纷放下手中的粉笔到政府求助,看似“异举”,其实,何尝不是高中老师的一种无奈……
地方政府总是希望老师理解,可他们能理解高中教师的苦衷吗?我认识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女教师,结婚三年,没有要孩子,理由就是想把自己所带的学生送上高三,让学生学习稳定。虽是一件小事,但我想总能看出我们老师的责任吧!老师需要责任,但老师责任的坚守更需要社会的支持与理解,涨工资是其中的一件,但已经波及到老师的利益,他们可以等着,但要等到多久,等到多远?
有的地方把责任归咎到上面没有政策上,两个字,“无奈”,看看我们的官员大人们,坐的什么,吃的什么,穿的什么,玩的什么,为何当谈到高中老师的那一点点工资的问题时,他们就冠冕堂皇地搬弄着国家的法令摇头,无奈,显得一脸无奈!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文字很无奈,也许有人说我是一面之词,可看看你身边的高中老师,我想,你们至少会得到同情的!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高中教师上访、罢课,我想,至少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也是你们的一员,顶你们!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早点把自己定的沉默说出来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因为至少可以引起我们的政府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