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领导和老师:
大家下午好!
不知道各位在座的同学有没有意识到,从今天开始,我们中学时代最后一个暑假结束了?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度过了一个与以往N个暑假不一样的暑假,或者这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暑假其实也和以往所有的暑假一样平淡无奇?
不管你是怎样度过暑假的,20XX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20XX年的暑假是一个有着世界杯有着世合赛有着世博会的暑假,每一个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世界离我们那么近,近到远在千里万里外的精彩我们触手可及!当你为南非的绿茵场上激动人心的进球热情欢呼的时候,当你聆听着世界各地各具风情的迷人歌声的时候,当你徜徉在上海世博园区美轮美奂的各国场馆的时候,不知你在无比兴奋异常激动地同时是否会油然而生一种遗憾:是啊,世界很精彩,然而我却在舞台之外!
我想,就人的天性而言,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永远只是观众,而是希望成为舞台上熠熠闪光的明星甚至幕后操控一切的导演。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有梦想是很好的事,它让我们有未来期待,有远方怀想,有星空来仰望。然而梦想之路却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我们的确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们走过初三的昏天黑地,我们走过高一的新奇紧张,我们走过高二文理分班的煎熬纠结,现在,我们终于站在了高三的门槛上。是的,今天,此时此刻,我想向在座所有的同学宣布一个事实,一个无论你期待或者抗拒都不得不接受的事实,那就是:我们,已经真正进入高三了,我们是高三的学生了!
人说,高三是炼狱,我想,既然是炼狱,行经此狱的无非是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受不了其中的痛苦煎熬,或被期间出现的牛鬼蛇神所惑,终于没有成功出狱;一种结果则是经受了历练经受了考验而终于羽化成蝶凤凰涅槃。于是炼狱也成了化境。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则小故事。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的记者柴静,有一次采访一个80多岁的老人。期间接到一个电话,说要她第二天去开一个在她看来可开可不开的为期四天的会,而且是领导命令,非去不可。但是她手边却压着一大堆的事,所以很是懊恼,不悦很自然地写在了脸上。老人呵呵一乐,劝她,“姑娘,非干不可的事,就去做,最好还把它变得有点儿意思”。一语惊醒梦中人,柴静事后觉得老爷子的那句话很有用,很有启发。主动即自由,这是用80多年的人生阅历获得的睿智和从容。于我们而言,经历高考,为高考而战就是为自己而战,就是为前途而战,就是为梦想而战,是非做不可的事,既然非做不可,为什么不愉快地面对它,让它变得有点儿意思?所以,我建议我们不要把已经到来的高三看成炼狱,而是直接把它看成使自己羽化成蝶的美妙化境。是的,态度决定一切,你觉得自己一定能成功你就一定能成功,你觉得自己将创造一个舞台你就一定能创造一个舞台,你决定你的高三你做主你就一定能做主你的高三!
所以,此时此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心里自信而大声地对自己说:高三——我来了!我算了下,从今天,8月5日,到高考开始,6月6号,仅仅只有304天时间。任何一段持续的过程都需要我们付出足够的努力和全身心的投入,而坚持是世界上最难写的两个字。作为老师,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够专心地、单纯地、坚决的、心无旁骛乃至与世隔绝地、执着顽强而又饱含热情地为了一个既定的目标——高考而奋斗。于是,当你在若干年后的某个悠闲地下午,回想起自己曾经的努力与固执,曾经的坚持和忍耐,曾经的汗水和泪水,曾经的不抛弃不放弃,那会是怎样一种感动与庆幸,怎样一种欣慰和尊敬!是的,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感动,可是你有没有为自己感动?这个世界有许多人值得尊敬,可是你能不能够尊敬自己?努力奋斗吧,尽力坚持吧,我亲爱的同学们,微笑着走向高三,走向高考,走向自己人生的光荣和梦想!
我想说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