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诗人弗罗斯特创作的《未选择的路》中写到:“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但我却选择了一条人迹稀少、幽径的路。”为何偏偏选了那条无人途经的路?也许正是它的幽静,吸引了我。
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着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去那家超市,选择买这些东西,选择将垃圾丢进哪个垃圾桶……但可曾想过,当你在人生的岔路口时,你会如何选择。
一直以来,我和小伙伴一起走着一条阳光大道,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陪伴我的人越来越少,直到我走到一条分岔路口时,发现只剩下我一个人徘徊。我明白,我无法询问别人是该走哪条,这是我自己的决定。一条,阳光铺满大地,调皮的碎光好像一个个小精灵,在大地与天空间嬉戏,金色的光芒笼罩了那条僻静的小路。一切显得是那么美。那叶子似乎都闪着金色的光,每一片叶子都舞动着纤细柔美的腰肢,在枝头翩翩起舞。那明亮光鲜的大道向前面延伸,似乎看不到尽头。另一条树木长满了整条路,那些树木的空牌里,生长着株顽强的小草,他们奋力地向上钻着。那股劲,似有冲破这片森林的气势,枯树枝遍地都是,整条路都笼罩这一种神秘的气息,向着那森林的尽头望去,几株小花在草缝间生长。虽是几株不知名的野花,但从远处望去,竟有几分说不出的的韵味。
站在历史的海岸,观赏前人留下的足迹,刘备不顾自己形势危险去放弃理想,选择了三顾茅庐,最终成功;袁隆平不畏艰苦,不放弃拯救中国的胸怀大志,选择杂交水稻;而德国的哲学家尼采却选择在不被人认同下结束了生命……面临的各种选择,有的如五月的一个早晨,阳光洒在江面上,金光荡漾;有的却如没日没夜的狂风,在黑暗中肆虐。人生路风雨路,坎坷是在所难免的,我们要鼓起勇气,坦然面对,并跟从内心去选择,做出正确的判断,放弃不利的保留有益的。
董卓在争霸天下和吃喝玩乐中选择了后者,最终落了一个众叛亲离,身首异处的凄惨结局。他不是没有谋臣贤士和猛将雄兵,而是他错误的选择,荒废政事,沉浸在酒肉之中,最后沦为天下之笑柄。所以当你面对岔路口时,请冷静的思考,叩问心灵,因为这可能将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它冲走了你我脸庞上的稚嫩,走向了成熟,萦绕心田,带走了原来的痛楚,留下的是未来的希望。青春本就是充满未知,汗水与奋斗,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选择提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