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句话说的没错。人生的道路就像一条波涛汹涌的江河,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一些绊脚石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在三年级时,老师通知我参加一个演讲比赛,需要背诵一篇长达500余字的稿子。500字,这怎么能背会呢?我闷闷不乐地接受了这个不情愿的任务
刚开始背,能勉强记住一些。到后来,我一想起这稿子有500多字,是如此的“庞大”,我渐渐地失去了耐心,一句也不想背。过了几天,我只背会了前三段,妈妈问我:“你的演讲稿背完了吗?”我又想到了令我头疼的稿子,“没有!”妈妈拿起稿子看了看,说:“这也没你说的那么难背,这儿、这儿都有规律。”“那这些太多了,记不下来呀!不背,不背了!”我大声地说道。
一会儿,妈妈拿来了一个本子,说:“你看看吧。”我翻开本子后,只看见本子的第一页上面写着:“对于怕困难的人来说,困难就像一片永远走不出的沙漠,最后只好被困死其中;对于不怕困难的人来讲,困难就像一个放肆的挑战者,等着我们去挑战他们,最后我们会越战越勇,越来越强大。”从字迹可以看出,这是姐姐写的。读了这段话后,我觉得非常惭愧,我竟然被这500字的稿子给吓到了。于是我静下心来,细心地去寻找它们之间的规律,认真背。果然,三天后我就能流利地背诵下来了。
在比赛中我荣获二等奖。在这次的演讲比赛中,我获得的并不是成绩,而是一条深刻的启示: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是的,人生的路上,我们时时被困难环伺,被失败包围,但是,只有不倒下、不溃退,困难就是人生最好的礼物。它就如垫脚石一般,增加我们的高度,厚重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