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无论年龄多大,应该有一颗焰火燃烧的心;
师者,无论学识多丰,应该有滚滚奔腾向前的浪。
师者,应让自己做一条永远向前流动的河。这不仅是一种梦想、一个目标,更应该是一种动力,一种责任。
三八节,在春风的指尖地甜甜打磨中,悄然来到。阅读着春风书写的诗笺,鬓边的银丝,把我细密地思考流淌在笔尖。年近五十的女性教师,把自己如花的岁月让洁白的粉笔的雪花,珍藏在了神圣的讲台的记忆中。结晶了近万个日日夜夜,打磨了书香的芬芳,酝酿了思考的琼浆。把自己思考写在本本教学札记中,把自己的家教之思,也流淌成记忆长河的洁白朵朵浪花。
三八节的花香,知晓我甜蜜的心事。多年来我不仅坚持自己的文学爱好,在诗歌的天空中裁剪朝霞晚晴,在散文的田野中收割晨光夕露,在小说的黑土地上摔打自己的坚强与执着。我还尝试着在历史的天空下谛听烽烟中马嘶与剑语;尝试着在地理的画卷中研读博大与傲岸。以四十岁的心脏、三十岁的身体、二十岁的热情、十岁的梦想来营造我课堂的和谐气氛,来谱写我课堂向上的旋律。
三八节的云花,轻轻从窗前流过,让自己的心宁静成一道感人的风景,自己的生命有了内涵,家庭的风景也变得分外动人。丈夫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生活中、工作中,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事。由于他为人耿直,有些时候处理问题的方法比较简单和直接。或多或少的伤害了不少同志的感情,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有时间尽管出发点是好的,由于方式方法不恰当,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我也很苦恼。怎么办呢?思索良久,我还是要发挥自己的教师所学,让知识的春风吹拂丈夫思想的大树,让品格的剪刀,裁剪丈夫思考的枝条。给我的丈夫增添思想的内涵,让他成为一个更合格的国家干部,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典型,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一个有力的元素。工作让领导放心,工作让群众欢心,工作让百姓暖心。每一个静静的夜晚,我和丈夫一起坐在书桌前,静静的阅读,把传统文化的浪花,流淌在心灵的河床里,滋润自己的肌骨。宁静的夜色,笼罩了山区小镇,天上佳美的夜色,也室内袅娜的灯光,映衬成一道素雅、和谐、向上的风景。知识,让我的丈夫变得睿智;智慧,让我的丈夫变得冷静;艺术,让我的丈夫变得有内涵。我这个贤内助,也在丈夫披红戴花的时候,悄悄躲在人群中,收获着心海花园里怒放的芬芳。
望着丈夫捧回家的证书,我伸出不算水嫩的小手,轻起地抚摸着,我感悟到,社会的大家庭中的篇章中,每个家庭就是一个个不可或缺的文字或者符号。每个家庭都和谐向上,中国梦的春雷,就会炸响在绿色的春天里。
听人说:什么层次的教师,学识水平就是驻足在什么层次。我黯然,我默然。
我看到我的老师,像鸟一样拔下了青春之羽,拔下了健康之羽,拔下了记忆之羽,最后变成了书海之中的一棵干瘪老树,在时光的风烟中飘摇,我在撕心裂肺同情的同时,我也在惊心动魄的惊诧:我们老师与书本打了一辈子交道,最后手中就剩下薄薄的几本教材么?
在惊诧我同事们停止进取脚步的同时,我在努力做一个知识乐园的芬芳采撷着、花香珍藏者。孩子考大学前夕,我不仅给他制定出科学的学习计划,不仅给他配置好科学的营养配餐,还做一个默默的学习陪伴者。孩子在他的书房用笔尖勾勒着智慧的蓝图,我则在卧室的小书桌前,把自己智慧的汗滴,浇灌在学生作文的字里行间,让我的艺术思考,拔节学生的思想的嫩芽;让我的雕琢的刻刀,在学生创新的璞玉上,留下我凝重的、独特的打磨痕迹。从教以来,我每年把教育故事汇集成流淌时间青山里的一条潺潺的小溪,让我对教育的思考,对教学的探索,在与其他人思想的碰撞中,努力向前,再用专家的理论,武装自己,让自己的能量、让自己的才学不断丰富,在流淌出大山臂弯的时候,能快乐的与大河贯通。虽然我们是布依族的山村学校,可是,我的教育思想乐园里,洒进了灿烂的阳光,努力丰富自己,不被时间的河流打磨去我的激情和活力,永远做一个不掉队的老兵,是我乐此不疲的追求。家风的篇章中,包括很多章节,其中女主人坚持学习,让自己成为队伍里的一个优秀士兵的同时,还要让能成为家庭里最优秀的组成部分,给家庭增添活力和能量。让家风的篇章中,有我用汗水书写的甜甜的音符。二十年来,教学札记的记录本,可以摞成一堵墙了,每年都有教学叙事、教育叙事、教学论文在省、市获奖,偶尔有自己的文字在报章上,变成铅字,那种喜悦,是花开后的清芬流淌在七魂六魄里最温润的感觉。家风促进家庭的温馨,教风和师德无间隙的结合,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我永远在追求做一条大河。
家,给孩子的不仅有温暖,不仅有动力,还应该有陪伴,还应该有执着和恒心。母亲不仅是孩子爱的摇篮,还应该是孩子创新前行的木桨和有力的风帆。我在悄悄的设问:我们中华大地上,数千万个家庭,如果每个家庭的女主人,不仅仅是在三八节到来之际,做一些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勉励,而是每日都在深深思考自己肩头的职责对这个家庭风格会产生哪些影响,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对这个家庭的家风产生哪些不可忽视的促进和改变,我们的社会将会增加多少和谐的因素,将会减少多少与社会不和谐的元素,我们得有多少家庭因此而避免出现犯罪的儿子而使家庭的天空吹散乌云得见迷人的彩虹。
在春风的篇章上,我阅读到思考诗歌的旋律。有专家的警语在我耳边流淌:为数不少的教师是加工人才流水线上的体力工作者!我听后是悚然和讶然。
和花朵为伴者,自身就程咬金的三板斧,能够赢得现代少年的崇敬与爱戴吗?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身的能力,自身的眼界,自身的视野,自身的胸怀,都将对学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三八节的春风笑容中,我品味着我书房窗口花蕊的微笑,她是在我学习型家庭的赞许?她是在对我和谐型家庭的赞誉?她是在对有爱型家风的点赞?
教师的工作是平凡,女教师相对于男同事可能会更增添许多困难。但是,女性的细腻,女性的柔和,女性的善良,是我们劣势的同时,也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母性的柔美,是和太阳一样味道的芳香。
他人塑灵魂者,仍然是传统中的管卡压,能够绽开当今少年的欢欣与微笑么?当班级的淘气包,犯下很大错误的时候,我在严厉批评之后,也会用我的指尖,揩去去他眼角的泪花的。他们的生日,我往往要把这些“狼虫虎豹”带到家中,七碟子八碗的给他们绽放心中的甜美之花。要知道,大部分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心灵是缺少温暖的,教师的一个有意的关怀,会温暖他们一个生长的季节,教师收获的,也必将是一个芳香的金秋。
让自己生命的河静静的流淌,由小溪变成大河,变成江海,回过头来再用宽容的流深静水把小泥鳅们用知识和品格之浪送过龙门,岂不是为师者的一件乐事?教师的家风和自己班级的学风也是骨肉相连的。婆婆生病住院了,丈夫的工作又忙,我又带毕业班级,每个黄昏后,我这边把学生送出校门,那边匆忙地到家里,给婆婆做好清淡、温软、可口的饭菜,然后用电饭煲细心地装好,匆匆赶到医院,给婆婆细致的梳洗后,让她枕着我的头,像个亲闺女一样的一口一口的喂她吃饭。二十二点之后,丈夫再换我回家。后来,丈夫有些坚持不住了,心疼地对我说:要不雇一个人吧。我断然拒绝了。我说,我们儿女给予老人的亲情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比医药的力量都大。我在婆婆床头的劳动,被我们班级的班委们宣传成了教育落后学生的最好材料。班级的学生,看到老师这样有孝心,他们在三八节、母亲节、父亲节给自己家人送的礼物,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学生,不仅是教师的复印件,而且会回报给社会一片迷人的春色。
让自己学识的河静静的流淌,出山门眺望平原,峰回路转,回过头来再用博学的攻石之斧把小树苗们用正大和光明之风拥上峰顶,岂不是为师者的一件快事?
做一缕清新的春风,给家风里注入最不可缺少的活力、魅力,帮助自己的丈夫,合情合理合法做成事业。牵着自己的子女,在求真、求新、求知的道路上,恒指铭心,快乐耕耘,用家风的春雨,滋润孩子的青春幼苗,让他们穿云破雾,直冲霄汉。当自己的孩子成为大学校园里,一名佼佼者的时候,不是一个教师加母亲笑得最开心、最甜蜜的时候吗?我们给社会输送的是最优秀的人才,我们的心也甜蜜,魂也安然。让自己的孝心,通过自己额头的汗水,在晨光里,给老人的皱纹里的慢慢地舒展进开心的温暖。月光里,给长辈的被褥中铺进温暖的关心和柔情,家风的篇章中,飘逸的不仅有孝心,还有和谐。
古语云:身子局中,心在局外。有注释为,波浪兼天,舟中不知惧,而舟外者寒心;猖狂骂坐,席上不知警,而席外者咋舌。古君子虽在事中,心要超事外也。
教师,有必要而且完全应该让自己流成一条大河!
用自己的家庭春风,融化为国家和谐春天篇章里的一个字句;
用自己的学习家风,书写为国家进步春天画卷里的一抹色彩;
用自己的善良家风,谱写为国家创新梦想诗篇里的一个音符。
书香三八节,我梦亦婀娜,未来虽遥远,我心漾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