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__:
平安夜的前夕,收到了你语文老师布置的亲子作业: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我为你和自己感到非常庆幸,因为你有一个既关怀你学习进步,又关怀你心理健康的好老师。
我也非常高兴,因为,她给了我一个向你敞开心扉,细致而认真地畅谈心声的机会,而这是我一直想做,而没有做好,或者说是没有做的一件必须要做的事。
打开电脑,对着空白的页面,我凝坐了很久,想着,我应该如何称呼你呢?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你不太爱慕的“小鬼”,还是亲切一些的“孩子”呢?是非常客套而正式的“张”,还是平等而稍显亲切的“”呢?我本想以一个平等的身份,谈谈我对你的看法和我对世界的看法,但你可能期望我能够亲切些,毕竟爱慕甜食是人的共性,何况,你一直吃着粗食长大。
我的孩子,你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你是否记得,想来,你是不能记得的。在你两岁时,我们曾经有过一次较量,很遗憾的是,我这个成年人败在你的手里:你弹的《蜗牛和黄鹂》比我纯熟而动听。
后来的事,你可能记得,你凭自学居然学会了很多曲子。这在你看来,可能是个小事,不值得我在这封信里用一个段落的篇幅去细说,但在我看来,音乐的学习专业性很强,一般人,包括成年人,很难自学成功。但是,你做到了,而且是在很小的时候。
你不仅在音乐上很有天赋,而且在语言文字的表达与理解上也有很高的天赋。你还记得你四年级的暑假吗,我们一起学习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和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吗?
我至今依旧敬重你,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在进行简陋的学习程序的培训后,居然能够借助工具书自己比较准确地翻译初中生和高中生才可能学通的经典文言文,且部分地方处理得甚至比专业人士更为恰当。当时,我曾把我的发现告诉给你,你当时并不怎么以为然。而你不知道,这是多少渴望拥有而不可得的上天给人的礼物。
我的孩子,你不知道,上天是多么眷顾你啊。她在给你众多礼物时,还给了你一个强健的身体。失明的荷马、瘫痪的霍金、聋哑的海伦·凯勒都没有你幸运。
还记得你六年级的暑假吗?我们一起去爬山,准确地说是结伴,因为爬山时,我们是独立地负责自己的装配。尽管上山时,你时而显露出了舍弃的念头,但在妈妈和同游者的鼓励之下,成为当时少有的独立登上山顶的小学生之一。下山时,你超过身体一向强健的妈妈。回来后,你身体恢复迅速,远远超过原先低估你的妈妈。
展露出你天赋的事情还很多,想来你自己也有察觉,就不需妈妈在此一一说明。
我的孩子,上天眷顾你,给了你众多礼物,但你可能对这些礼物没有自己独立而完整的认识,下面我引用几段古人的说法:天赋就像深藏在岩石底下的宝石,没艰苦的挖掘,精心的雕琢,它自己不会发出光亮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