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定海中大街有用木桶装着,抬到老街上叫卖的“高家”粽子。海岛民间,有用粽子作为出嫁的女儿在端午节孝顺父母“送节”礼物的习俗。缘于“粽子”与“种子”舟山方言音相谐,民间又有“吃了粽子能早得儿子”的说法。母亲送粽子给新出嫁女儿,寓意早抱外孙;婆婆送粽子给新娶的媳妇,寓意早得孙子。
舟山民间流传的以“粽子”为主题的民间谜语,是人们运用谜语中的拟人、比喻、状物、谐音、象形、会意、喻事、描摹等成谜手法,奇思巧构而创作的脍炙人口,饶有风趣,飘着粽子悠悠清香的“粽子谜语”,代代相传,传承至今。
1.“我屯(住)深山坳里坳,相公请我去看潮,我问相公讨把米,相公反手缚我腰。”谜底为“粽子”。
谜中将“粽子”模仿成第一人称口气,“拟人”化作小姐“我”。近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云:“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然后采用“指事会意”成谜法门和“拢意”、“比喻”谜法,巧妙描述了生长在广袤的丛山峻岭之中“屯深山坳里坳”还没成形的“粽子”小姐(即粽叶),被“相公”(喻指人们),从“深山坳里坳”请出“去看潮”(意寓“粽子”最后要“去看”到的是沸腾如“潮”烧煮“粽子”镬内烧开的滚水)。“粽子”小姐(粽叶)为了充实自己“我问相公讨把米”(即往粽叶里塞糯米等)。末句将人们抓米裹粽子绑缚粽绳的动作,在谜中被拢意比喻成“相公反手缚我腰”的灵动诙谐意景。还有“我在青山青蓬蓬,上山进岙将我寻,请我回家吃饱饭,草绳一根将我捆。”与前则谜语有异曲同工之妙。
2.苗族民间还传唱着这样一条粽子谜语:“生在青山青朵朵,爬岩爬坎去找我,找到回家吃饱饭,拿棵草草拴住我。”与前两条谜语不谋而合,各擅其美,各具千秋,同为精构妙喻之作。
谜中的“草草”喻指的是用来包扎粽子的粽绳,用棕榈叶撕成一条条制成。端午节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民族间的文化相互传递交流,也体现在这古老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民间谜语中。
3.“五月端午我生辰到,身穿着一领绿罗袄,小脚儿裹得尖尖娇,解开香罗带,剥得赤条条,插上一根梢儿也,把奴浑身上下来咬。”
谜中运用拟人成谜手法,借物喻人,将“粽子”化作“身穿着一领绿罗袄,小脚儿裹得尖尖娇”玲珑剔透,万种风情的美娇娘。并点明了“我”(粽子)的“生辰”,即吃粽子习俗的日子是要“到”每年的“五月端午”节。后三句风趣地描述演绎了吃“粽子”的全过程。谜中的“香罗带”和“梢儿”,分别隐喻的是扎粽子的粽绳和插入粽子的竹筷。
综观全谜,拟人状物,化静为动,极具灵气;赋物象形,惟妙惟肖。怪不得明代小说家、戏曲家冯梦龙读到这则谜语时,批注曰:“字字有题,却又自然,咏物中最为难得。”
4.“生在江南地面,流落塞北幽州。实指望金盏配玉瓯,不料想拿我胡诌。内有红娘陪伴,外有锦被蒙头。宽衣解带任君游,好俊一身肉。”
谜中的“江南地面”隐喻包“粽子”的叶大而宽的箬竹叶子(箬壳)的出“生”地。第二句将包粽子时,用浸泡过的糯米等“塞”入叶片平整,透着清香的箬壳中的一个动作,寓意成一位千金小姐远嫁“流落塞北幽州”的落魄生涯,身贵似“玉瓯”的小姐,原本“实指望”,与“金盏”郎君相“配”个“金姿玉质”的“金玉良缘”。“不料想拿我胡诌”句,本意为包粽子时,将糯米与各种馅料掺合的一道工序,谜中却被诙谐地喻意成“粽子”小姐“我”,“不料想”被胡乱搀和,歪打正着嫁了如意郎君。“内有红娘陪伴”句一语双关,既借用《西厢记》中的“红娘”的形象,喻指所裹的粽子馅料中有上等赤豆“大红袍”的“红”色,是只色彩斑斓的赤豆粽;又点明了“粽子”“我”的身份是高贵的相国小姐“崔莺莺”。“陪伴”的“伴”与拌和的“拌”谐音,寓意赤豆与白色的糯米粒拌和在“粽子”中。包裹“粽子”的箬壳,被描摹化身成了谜中华丽的“锦被”,裹粽子比喻成了“锦被蒙头”。“宽衣解带任君游”一句,描述寓意的是“崔莺莺”与“张君瑞”之间的幽会情节。现将其阐释比喻成吃“粽子”时解剥粽绳、箬壳的动作,由此巧妙喻意成“粽子”小姐“宽衣解带”后,“任”人们“君”嘴边“游”动品尝美味的粽“肉”。面对裸露的那一团煮熟后,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粽“肉”的清香,谜作者将其诙谐地隐寓成谜中那“好俊”的“一身”白嫩可人的美粽“肉”。人们香甜地吃粽子的吃相,在谜中被刻画得幽默诙谐,充满谐趣。
正如“三角四楼房,里面住皇娘,想吃皇娘肉(“皇”与粽肉金黄色的“黄”谐音,“皇娘肉”隐喻粽肉),先得解带脱衣裳。”的“粽子谜语”描绘的那样,粽角儿尖挺突出是“粽子”最具个性的外表特征。吃时,“先得解带脱衣裳”,寓意解除包在外面的粽叶。有一个关于粽子的幽默段子:很久以前,米饭和包子发生了一场战争。米饭仗着人多势众,把包子打得落花流水。豆沙包、糖包、肉包、咸菜包无一幸免。一天,一群米饭见到一个粽子,带头的手一挥:“给我上!”于是米饭围住粽子拳打脚踢,这个粽子实在被打得不行了,急忙把衣服一脱大叫道:“别打了,别打了!看清楚了,我是卧底啊!”粽叶一拨开,光溜溜的粽肉从叶子里滑了出来,无数个珍珠般紧挨着的黄白色的米粒,泛着米香和粽叶的清香。诱惑着人们迫不及待地或先咬“粽子”的尖角“三角”、或先咬“粽子”的棱角“四楼房”中的“皇娘肉”,嘴巴在粽肉上“任君”随意“游”动。金黄透明如玉的粽肉,则被超现实浪漫地妙喻、赞叹成为对谜中小姐“人体美”描写出“好俊一身”肥美的“肉”。谜中描述巧妙而形象浪漫幻化,以谐音隐意而演绎意境,融情于景,借景抒情,妙境中散发缕缕粽香和丝丝柔情。
5.还有将“粽子谜语”,用浪漫的思维,幽默诙谐地描述成了一桩惊险的命案。如“珍珠玉粒千金女,嫁了穷夫竹叶郎,今晚投河吊颈死,明朝解去入衙门。”
谜中将粽肉拟人比喻成一位“珍珠玉粒”般的“千金女”,下“嫁了”一位“穷夫竹叶郎(喻指棕叶)”。“吊颈”隐寓用粽绳包扎粽子。粽子入镬水煮,则被诙谐地比喻作“千金女”的“投河”而“死”。“解去”寓意押解,意即将粽肉送往人们的口中。“牙”与“衙”谐音,谜中的封建“衙门”喻指“牙门”,即人嘴。其实,据史书上记载,“衙门”一词,就是由本义以猛兽的“利牙”象征武力,隐喻威武的军旅营门的“牙门”转换而来的。谜语拟人状物,形象谐趣,借谐音喻新意,意切而神驰。谜语辛辣嘲弄讽刺了爱富弃贫的“千金女”,具有现实意义。
唐·文秀《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谜语中的“粽子”,源自人们纪念屈原的风俗,屈原一生竭忠尽智,报效国家。他的一生,更是渴望人格独立、向往思想自由的楷模。有的“粽子谜语”通过谜中的精心谋划,巧思妙构,赋予“粽子”以诗人的高贵特质,将其演绎谱写成了弘扬光大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颂歌。
6.如:“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清贫,半世煎熬。”谜底为“粽子”。
谜语运用“拟人状物”成谜法门,将“粽子”拟人化塑造成古代爱国诗人屈原,一股凛然正气扑面而来。谜语首句借物喻人,依据“粽子”的形状特征,描绘出屈原刚正不阿“有棱有角”的高山仰止的光辉形象。谜语后三句“有心有肝,一身清贫,半世煎熬。”是对屈原气回肠荡“忠怨”之情的精当描述,更是对诗人一生崇高品格和坎坷经历的生动写照。拯人民于水火,匡世道于颠沛的屈原,任凭世事风云变幻,依然能固守自我,伫立于人类人性美好精神的苍穹下。全谜喻物言志,喻事寄意,虚神实理,晓畅自然,极见流宕,表达了人们对胸怀浩然之气屈原的敬仰和同情,为我们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