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有或多或少会尝到学习给我们带来的酸甜苦辣。好比学习如逆水乘舟,不进则退。
面对突如袭来的考试成绩,我们深同感受的是成绩一落千丈的辛酸感慨。但是,所有的辛酸或伤痛都不超过二十四小时。在老师的金玉良言下,我们又重震其鼓,意气风发,基础扎实的同学便立下雄心壮志,力争上游。而基础一般的同学也突发猛进,埋头苦读,他们用以不变应万变的学习思维方式发奋图强,这使他们迎得了下一次的金榜提名。而我介于基础平平,当我考试名落孙山时,我会变得忧伤连连,甚至是无法自拔。我认为学习是要饱受酸甜苦辣的,只有受到刺激,我才有潜意识的爆发。但是,学习不只是有酸甜苦辣,还有苦中作乐的雅兴。学习还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好比你学到了什么,你体会了什么,你从中感悟了什么,你明白了什么。好比你看了一些名人传记、小说等,你就会感受名人成功事迹、小说中主人公的生活经历,这些会给你内心及大的振撼。它不仅让你增长课外知识,还让了解到了天外有天的大迁世界。让你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习就是终身受益。在我的记忆里,小学是我最美好的学习时光。因为那里有我值得沾沾自喜、骄傲自大、的美好回忆。小学的我是那么的快乐地学习,课堂上老师一本正经地讲课,别的同学说老师讲的是催我们入睡的东西,我们一点听不进去。而我却不以为然,我却津津有味地听得心领神会。不论是什么疑难杂症的题,我都能迎刃而解。尤其是语文,我对语文那叫一个热爱。
记得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600字两节课内完成,不完成就不用回家去了。一听到这里,同学们就慌张了,他们有的东张西望,有的大声喧哗,说不会写,不要逼我们之类的话。我为他们搅尽脑汁都无从下笔而捏一把汗。于是,我奋笔疾书地写完了作文。我激动地拿着我即兴发挥的作文,走到老师面前,我特骄傲地说:老师,我要交卷了。老师那叫一个惊讶,同学们看着我上去的那一刻也都惊呆了。老师向同学们公布,小龙同学这篇佳作相当好,而且在那么短短十分钟内就完成,日后老师复印出来,给你们当范文抄。你们要向他学习,听到了没有?听到了,台下顿时一片雷鸣般的掌声,这让我乐开花了,心里比吃了蜂蜜还甜。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都忙着写作文,只有我一个在看小说,我拿着我心爱的《三国演义》爱不释手,我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我意无反顾全心投入到小说的故事情节中,下课都不知道,同学们问我怎么写作文,我都毫无反应,直到同学打了我一下,我才如梦初醒般地回过神来。写什么?作文啊!小武一副咬牙砌齿的样子:“我都叫了你三声了!”我顿时学以致用:“刘备不也要三顾茅庐地去叫诸葛亮吗?”他被我气得想死的心都有了。他哪知道谁是诸葛亮啊!我说:“好好,我错了”写作文嘛!就是多读点书便下笔如有神了,简单说就是要细心观察生活,发现问题,以小见大……我长篇大论地跟他解说,他听得一头雾水,最后含气而走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低头看书,我看得似乎走火入魔。
我无视了周围的世界,突然,我的肌肤被拍了一下,我又一次如梦初醒,只见老师的一只手按在我的肩膀上,他的目光恫恫有神,我看着老师异样的目光后,顿时毛骨悚然,内心一片忐忑不安,生怕老师把我的书收了。老师嘴角微微一笑:“你可以回家去了。”我松了口气,我刚才紧张得跟见了鬼似的,听他那么一说,我恍然大悟了。原来班上就我达到了老师的要求。我一时激动,赶紧合书,站起身子:“老师我爱你,刚才我以为还有一节课,没想到那么快就放学了,谢谢老师提醒,老师再见。”然后,我兴高彩烈地走出教室,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一直目送我,直到我消失得无影无踪。也许美好的回忆也时短暂的,但总归回忆,值得珍藏。小学的美好学习时光稍纵即逝,我也轻而易举考上了初中。上了初中之后,我骄傲自大的本性依然不知悔改。我知道在重点班那么好的环境里我学习无忧无虑。有同学提醒了我,他说考上重点学校重点班不一能再接再厉地考上高中,关键是要考自己的努力才行。我昌狂地把他的话当做耳边风,左听,右耳出的,自以为自己小学有点基础就不学无术了。
每当我走过校园的古道上,看着两旁的大树落叶纷飞时,一股忧伤的暖流从我体内油然而生,我不知道我是树叶的离开,是狂风的追求,还是大树不挽留。我更不知道是老师的放弃,还是我不懂得失去后才知道什么叫珍惜。当我走到食堂排队打饭的时候,普通班的学生像没吃过饭一样,无情地插队跟小学弟、学妹们枪饭吃,我心里特堵:“不是我损他们,他们又不是要饭的乞丐,就算是要饭的也不像他们那样有爆力的插队违规违法现象。”我回忆起我以前我们班有序地排队打饭的画面,那画面像昨天发生一样清晰、逼真,想想真是美啊!午休,我回到教室里,一股浓浓的烟味向我扑鼻而来。我怒目而视,但不理会,因为我知道,我的目标是学习,不是多管闲事。尽管他们午休有是吸烟、又是吵闹的,我看着铺导书而回忆了惜日我们班那个安静得听不到蚊子叫声的文明宿舍,在对比之后形成反差之后,我觉得没有在比较下去的必要了。在比就跟本没法比了,我不断看书,以此填补我失衡的心灵。一个午休没睡的我累得像个脱了线的木偶,我累得动弹酸痛,大熊猫眼在我的轮廓上是那么的清晰可见。但是,为了学习,我义无反顾地坚强爬起床来。穿好鞋子后,我踉踉跄跄地徘徊在在通往教学楼的路上。一个熟悉的脸庞,她嘴角里向我吐出一声对我怜悯的问候:“小龙,你怎样样了,还好吧?”我抽了两下我的胸膛“我还好”尽管我内心有一万个不好,为了不让别的担心我,我能忍受。一回到教室,我毫不犹豫地拿出天文地理英及数理化生。
我开啃读天文地里,不断与英语ABCD打交道,还和数理化进行题海的较量,数理的函数令我的叹息、物理的声、光、电、力令我折服,化学的肥皂反应令我叹服我想我有必要学好数理化,走便天下都不怕。我觉得学好这些远远不够,我是我还认真学习地学习生物的人与自然,我还从英语的英标慢慢学习,打破了看英语像看天书一样的局面。我还不断强化我的语文,在我的钢笔下,我在书本强刻下了我不可磨灭的痕迹。晚上,我一回到忧伤的宿舍后,我用被子把自己包装起来,然后我打开我的小台灯,像个灯笼似的,只是被子厚。灯光弱,毫无察觉罢了。我就在被子下挑灯夜读,我做题做得头晕眼花、四肢酸痛、疲惫不堪,睡意一次次袭来,都被我强行阻断,有时,我累得眼睛都紧闭,身体都倒下了,我还没认输,虽然我的肢体是累得要死了,但我的学习的心从未曾死过,虽然我的大脑快控制不住了,好比再累就要火山爆发了,但我的那颗学习之心依然义无反顾地跳动着。三更半夜我还在学习,我听着鸡的叫声和同学们的呼噜声,便有种感叹时光易逝的冲动,我总是想着人生前何需久睡,死后定能长眠。想着想着,我越经神了,五更也过去了,我的手电筒也变得暗淡无光了,我的辅导书也瘦得得十分单薄,这可是我一夜没睡的成果啊!它竟然对我冷笑:“有本事就再把我翻厚看看?”我还是如书所愿来来回回翻看着。
我疲惫不堪地深感:“小龙,你打破了生物钟,你赢了。”此刻学校的校钟声也已敲响,我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关灯合书,起床整理,吃早餐,上教室学习。我的学习生活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循环着。直到期末考试,我考上全年级前十名。我的惊人成绩受到了校长的重视及老师的刮目相看,最后一个学期,尤于成绩突出,校长及老师决定把我拉回重点班培养。我接到通知后,可把我乐坏了,我终于可以走出普通班了,走出我被冷嘲热讽的地方,走出属于我自的路。我回到了我以前的班级;我回到了我想住的文明宿舍;我回到了我温暖的学习环境中;我的努力与辛苦的付出总算没白费,老师和同学对我更加关心了,我再也不是一个另类遭到冷嘲热讽的人了,我的学习生活变更加有滋有味了。中考时,由于发挥失常,我与市重点高中无缘,只考上了县重点高中。我虽然很遗憾,但是,我很知足了,因为我曾经努力过,付出过,我觉得值。我回忆的学习生活就在此告一段落了,往后的学习还等着我去面对。学习真的是一个酸甜苦辣的过程,我认为面对学习,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