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山里的小城,暖风徐徐。阳光和眴。翠绿的树林随风摆拂,树叶边缘反射着微亮的金光,千百片摇曳起伏,如同镶上了一连串舞动的金丝。天空的白云缓缓流动,不时有几只飞鸟结伴而过,穿过半空纠结的电线,投向遥遥的远方,捣碎这个夏日天空的宁静。
“哔,请考生入场,请考生入场”一声突如其来的广播声,通过着那接着蜘蛛网且老旧的喇叭,像比赛前的发令枪一样。清晰而又刺耳的传到了我的耳朵里,透过身上的每个细胞,如一枚图钉摁在我那小心脏上。抬头微闭着眼睛,望着天空上从树叶缝隙中逃出的一丝丝阳光。轻轻的吐出一口浊气。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无奈的摇了摇头,心中叹道:这一天,终于还是又来了。
坐在考室中,双眼视乎在为自己的不安而不停的游走来寻找一个位置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不过相比起他们的惴惴不安,这个“老手”反而显得游刃有余。发卷,习惯性的看了下作文题目。果然每年的作文题目总是会让人意外那么一点点。平衡。看到这两个字,也禁不住瘪下了嘴巴,抬了下眉头。
自嘲的一笑,何来平衡,何为平衡?如果没有不平衡的存在,怎么能看到平衡的体现。正如没有坏人的恶行,如何来彰显英雄的正义。一切的一切,只有相对之说,没有绝对之法。平衡的生活,平衡的社会。这仿佛让我又看到了那永远没有大结局每晚7、30准时播报的新闻联播。国内形式一片大好!领导人们很忙!国内人民很幸福!我只能说一句:呵呵。
有些人生下来,不愁吃,不愁穿。有些人生下来,过的生日都只是一包方便面,有些人寒窗苦读十年,只为争这一夕出头之日,更有些人,从小游手好闲,不读书,年满18老爸就给他资金让他自己创业当老板,有人会问为什么?那老爸只回答:我也不是有钱人,我只是把他从小到大的学习用的钱存起来而已,现在一便给他不是更好?看完这些你们觉得真的有平衡存在么?那所谓的“平衡”也应该只是一些人的上午呼呼大睡,然后晚上纸醉金迷。和一些人白天压弯自己的脊背去背着那一块块被太阳晒得火烫的砖头,然后晚上窝在自己的陋室里开心的数着自己的得来的那几张皱得不能再邹的毛毛钱。这样的生活反差也就造成了所谓的不平衡中的“平衡”
这个社会大多人的人生已经走过年轻走过青年,岁月掠过风华和沧桑,而他们却依然无奈地在等待现实剥光自己的衣服,赤裸裸的面对和接受生活一个个推诿和欺骗,不等价的交换、不公平的给予还要学会上帝打了你左脸你必须给出右脸。这也许也算是一种“平衡”吧,说句不像样的比喻,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是的,你不让上帝打了你的左脸还打你右脸,那么你什么也得不到,或许就算你被打了脸也什么得不到。但是,你没有这个心态,这个准备,那么你连被打脸的机会都没有。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中国合伙人。这部片子在我看来还是不错的。至少让我全程无尿点。片中的孟晓俊仿佛天之骄子,励志出国。最后终于成功留学美国,但最后不得不被现实打败,灰溜溜的回到了中国。而土鳖成东青和被爱情伤透中庸无为另一人却在机缘巧合之下开启了补习班,并越做越大赚起了大钱。当初的三个好兄弟在机场重逢。这一幕仿佛也给了众多不平衡一点安慰的。天之骄子失败了,土鳖开着豪车来接他了。但仔细想一想片中的过程,土鳖主角没有这些经历也不会成功的。终结下来小姐心态,寡妇待遇,妇联追求这几点帮助了他硬是把人生的天平扳向了他这一方。
想了这么多,总的来说,所谓“平衡”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站在考室外,第一次有种舍不得感觉,也许是因为这次的。第一次让我发出这么的感叹,再次抬头看向天空,没有了那刺眼的阳关了。只有一朵朵白云静谧的浮在天空,一动不动像是不情愿飘离这块天空。有人说,夏日的阳光光让你只会记得湛蓝的天空和静静的白云。我记不得阳光的样子,只有被晒过后棉被暖暖的温香。而秋天的阳光却如金子一般洒满每一个草长莺飞的黄昏,秋天的阳光仿佛有一种魔力,春天的阳光仿佛有一种活力。让人在这个并不寒冷的季节里“悲春叹秋”。在这个季节,终于体验了“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至理名言呢,这个季节难忘。或许在此之后,也许应该学会在不平衡中寻找平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