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称要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我国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探索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发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更好地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普惠金融的全面实现。未来数字货币发行、流通体系的建立还有助于我国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国支付体系,提升支付清算效率,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要积极吸收国内外数字货币研究的重要成果和实践经验,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建立更为有效的组织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设计应立足经济、便民和安全原则,切实保证数字货币应用的低成本、广覆盖,实现数字货币与其他支付工具的无缝衔接,提升数字货币的适用性和生命力。
附注:
数字货币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数字金币和密码货币都属于数字货币。它不能完全等同于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货币,因为它经常被用于真实的商品和服务交易,而不仅仅局限在网络游戏等虚拟空间中。
目前,中央银行不承认也不发行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也不一定要有基准货币。2015年流行的数字货币有:比特币,莱特币,比特股等。目前全世界发行有数千种数字货币。
数字黄金货币由很多供应商发行。每个竞争供应商都发行独立的数字黄金货币,基本都以他们的公司名字命名。当前流通的数字黄金货币有
e-gold-第一个数字黄金货币供应商,创立于1996年
e-Bullion-2000创立
e-dinar-2000年创立
GoldMoney-2001年创立
1MDC-2001年创立
Pecunix-2002年创立
Crown gold- 2002年创立
Liberty Reserve-2002年创立
e-gold和Liberty Reserve是应用最流行的数字黄金货币供应商,拥有最大数量的用户。在黄金储备总量方面,GoldMoney是领导供应商(2006年5月)。
数字黄金货币是一种实物货币形式,它的存款以黄金而不是法定货币为单位计量。因此数字黄金货币的购买力波动和黄金价格相关。如果黄金价格上涨,那么就变得更有价值,如果黄金价格下跌,那么会价值损失。由于还没有具体的金融条例监管数字黄金货币供应商,因此他们以自我管制的方式运作。数字黄金货币供应商不是银行,因此银行条例是不适用的。
专家:数字货币将成趋势
当前,谈到数字货币,似乎给人一种既高大上,又虚无缥缈的感觉,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有何特征?数字货币会否成为一种趋势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所谓数字货币,是指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数字金币和密码货币都属于数字货币。但其不能完全等同于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货币,因为它经常被用于真实的商品和服务交易,而不仅仅局限在网络游戏等虚拟空间中。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发行由政府掌控,中央银行不承认也不发行数字货币。据悉,当前全世界发行有数千种数字货币,其中,以比特币、莱特币等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近年来发现较为迅速,也被国内的不少投资人所熟知。
2013年12月,央行等五部委曾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该通知称,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未来将会没有纸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昨日的表态传递了一种信号,表明数字化是一种趋势,未来都会货币数字化。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则认为, 现在我们处在"数字货币大发现"时代,数字货币就是互联网时代的黄金。
记者注意到,此前银联、阿里巴巴等多家公司也宣布研究区块链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后不仅将提升服务质量,也将降低运营成本。比如,现在跨银行间的转账成本很高,如果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低成本甚至零成本。
杨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的,节点之间权利和义务是均等的,如果运用到数字货币中,就意味着没有哪个机构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改变货币的总量,但目前主流的经济理论认为,政府有责任根据经济形势相应地调整货币政策,因此,中间的矛盾是相关部门在推行数字货币时必须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而电子货币是货币的下一个形态,这个趋势应该可以预见的。
杨先生解释称,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融机构存在的意义,就是解决信用问题。比如第三支付,如果交易双方相互信任,何必需要这个中介?而区块链技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就是去信任。也即网络中的两个任意节点(可以理解为任意两个人),不需要相互信任,就能够精确且公平地完成价值转移,比如转账。任意一方都没有能力去篡改数据或者操控交易。所以,区块链技术一旦成熟起来,将会重构金融行业的底层逻辑。
不过,要实现数字货币化并非易事。白澄宇表示,现在寻求的是,能够在安全性、便利性等各个方面都能够解决所谓价值交换需要的功能载体,这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技术问题解决后,未来如何运用数字货币替代纸币的流通和发行,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