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大家下午好:
感谢许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关于家庭教育的话题。说到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家长和我感受一样,觉得现在的孩子太难教育了,不论是思想上,还是学习上,甚至连吃,喝,拉,撒,睡都会和你出现分歧。我们抱怨为什么父辈们养几个孩子都没现在这一个孩子难养。其实这正说明现在的孩子更富有创造力。
很多人羡慕我有一个这么乖巧听话的女儿,其实在她的身上我付出了太多,我比较注重和女儿的情感交流,只有在生活中成为朋友才能在她幼小的心灵成长过程中给予正确的诱导。理解和关心中通过语言交流能让我看到孩子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鼓励她正确处理好同学,父母,老师三方面的人际关系,减少她对这方面问题的困惑。
很小的她是大家想象不出的胆小,内向,我就带她去各种环境适应,学习舞蹈,绘画,语言表演等,与不同的人相处,目的只有一个,让她走出自我。实践证明只要通过努力找到正确的方法,就会有收获。
培养良好的习惯更是学习成功的内在动力,从走进小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她每天的作业自己记,写完作业自己收拾好书包。直到现在她的书包总是在睡前准备好,几乎没有出现过丢三落四的现象。在刚学习写字的时候,我就坐在她旁边,拿着橡皮擦看到写得不好的字就把它擦掉,一段时间以后,不用我擦了,她觉得不满意的自己就擦了。这些习惯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巩固,以后一放学她就会很自觉的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写作业,学习上我几乎不用再什么操心了。
XX是个自尊心非常强的孩子,在学习上只要她努力了,分数上我不要求什么,有时没有考好我只是问她这次是什么原因没考好,把原因找到,下次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就可以了,甚至我还安慰她,因为我知道没考好,她心里会很难受的。我想让她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拿得起放的下。经得起打击。
现在到了青春期,生理和心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了很多家长很头疼的时候,叛逆,独立是这个时期孩子的共同特点吧,特别是女孩子感知细腻,情感脆弱,依赖性强,敏感多虑,要进行安全教育的意识,同时加强学习指导,树立学习自信心,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及其智力活动水平引导她找到学习方法,采取鼓励,赞扬,期待,肯定等评价方式,建立学习自信心。努力把孩子培养成气质高雅,知识丰富,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