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校组织收看了第二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晚会视频。他领着我们从现场出发,走进中国乡村去寻找“最美”的答案。最后共有十名乡村教师和一个志愿者团队获得该殊荣称号。在收看的过程中,我们一次次被感动为他们的艰辛不易、坚守和不计回报的付出而落泪。
我也被感动了,看着他们的教育环境心里面说不出的难受,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这些乡村教师的尊敬!他们,是中国800万乡村教师中普通的一员。然而他们却做着我们一般老师都很难做到的事情,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让我们感动呢?来,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那些最最可爱的老师的事迹吧!
“马背上的校长” 徐德光,所在的扇子林小学地处贵州原始森林的大山深处,海拔在1500米以上。为了孩子们上学少走点路、少些危险,仅凭一把镰刀披荆斩棘,徐老师硬是用双手打开了一条山路。一日又一日,一天又一天,徐老师和自己的老伙计白马,将水泥沙子一点点运上山,一点点铺就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马背上的徐老师,双手因为长时间握镰刀割草砍树,残废了;徐老师的白马,因为一次雨天护送学生回家,滚落山崖,被树枝扎伤了一只眼睛,几近失明……这一人一马,依旧走在山路上。
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再走130公里的路程,有一个马尔洋乡。马尔洋乡海拔3100米,四周全是高耸的昆仑山。马尔洋乡寄宿小学里有61个从没走出过大山的塔吉克族孩子。身高一米八的阿力甫夏·依那亚提汗是他们的校长,也是老师、保安、保姆、厨师。很难忘他们生活的一个片段,假期里老师们护送着孩子回家,要翻越陡峭的山壁,要趟过湍急的大河,甚至还要翻越雪山。翻越雪山时,风雪太大了,为了安全8位护送的男老师要用绳子在身上打好结,前后的人都要连在一起,再把学生揽在身旁,整整3个小时,才能走出这片风雪之地。
……
这些乡村教师,用自己朴素的心对抗者恶劣的生存环境;用自己执着的信念引领着一批批的孩子叩响求知的大门;用自己无私的付出,成就了大山里孩子的人生。
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敬佩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思。
反思自己的付出。我们有着比他们优越的环境,却做不到他们的坚持;我们有着比他们强健的体魄,却没有他们的勇敢;我们有着比他们优秀的学生,却没有他们的身体力行。
反思自己的学生观。以前我们老是觉得孩子调皮捣蛋,学习不认真。可是现在看来,他们真的很可爱,他们会大声地说“老师,暑假好久,我想死你了”,还会在你生日的那一天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以前会觉得这样的表达方式有些夸张,现在觉得这样的方式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我在想,是孩子变了吗?没有,孩子没有变,变的是老师们的心。用爱他们的心去看他们,便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爱,充满欢乐和美好!
我顿悟。要做就做这样的老师,就要拥有这样的人生!终于明白为什么心中的那个声音在看完视频之后这么响亮。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爱,都向往着美好,只是不经意间丢失了或者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呈现了。真的非常感谢那些“最美乡村教师”,他们让我们重拾起了心中的美好,重燃教育的热情。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惠及他们的学生,更激荡着我们做老师的心灵。
突然之间,我觉得自己很有力量,我想做的很多很多,似乎此刻我都不愿再继续敲打文字,想立刻投入我那可爱的孩子们中间,感受我们爱的互相给予。
“最美乡村教师”,我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