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是:四十不惑。但我这奔五之人却还时时在拷问自己: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些幼稚有些可笑,但我的确一直被困扰着一直在困惑着。
我也有过激情四溢的青春,我也有过对崇高理想的追求,我也曾在艰苦的地方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那时的心灵充溢着欢乐装满着幸福。那时的我笃信:无私的奉献便是人生的意义。
但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心灵的天平也慢慢倾斜了,总觉得无私奉献已不再是现代人的追求。于是,多了对名利的追逐,少了从前的那份热情;多了对工作的斤斤计较,少了无私的奉献。左顾右盼,眼睛能触及到的大多是争名夺利、沽名钓誉的东西。从此,对人生的意义产生了怀疑。
当《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我认真观看了整个颁奖过程。一个多小时的颁奖晚会,我是含着眼泪看完的。此时的我蓦然找到了我一直所困惑的问题的答案——它依然是:无私奉献便是人生的意义。
你瞧:第一位走上台来的最美教师——宋玉刚。一个汉族小伙子踏着父辈的足迹坚持在气候最恶劣的藏民牧区教学。他给藏区的孩子带来了温暖和知识,在他的努力下4600米高原的小学建起了电教室,安装上了计算机,让雪域高原的孩子们与大千世界紧紧相连。60年前他父亲把血脉留在了这里,60年后宋玉刚也把根扎在了雪域高原。看到他的事迹又有谁不为之动容。
邓丽,这个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美丽女孩,在2009年毅然辞去了在武汉做白领的工作,带着憧憬和好奇来到了海拔1800多米的高原小学,成了这座高原小学的唯一女教师。她用快乐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教师。她用快乐教学法驱散了孩子们心中的阴霾,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着生活着。也许邓丽收入微薄,但她却收获了孩子们的爱,这份爱是无法用金钱买来的。高原小学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高原小学没有大城市里的高档美容院,但美丽的心灵却让邓丽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白岩松说:世上本没有路,一个人砍得多了,就有了路了。这是对最美乡村教师徐德光的写照。山区的孩子要上学几乎是跟登天一样难,首先没有路,其次要到教学点往往需要翻过几个山头。为了孩子们能上学,徐老师自己硬是用五年的时间用自己双手砍出了一条路,也就是因为砍路,他落下了残疾。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他的坚持,他和他的白龙马把九万多块转、两万多斤水泥驮上山,建起了两所学校。贵州多雨,每逢下雨时候,徐老师就牵着他的白龙马挨家挨户去接学生上学,道路泥泞、山险路滑,为了保护学生,他总是紧紧握住缰绳,把孩子们一个个平安的送到学校。看到那陡峭的山坡,看到那泥泞的小路,我真的想象不出这样恶劣的环境,徐老师竟坚持了几十年,几十年呢,这是怎样的一个天文数字!
还有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温暖的家、把教学成绩从倒数第一拿到正数第一的于贵琴老师;也有在贫困偏远的小山村里培养出多名大学生的刘效忠老师;更有身残志坚的马复兴老师……
他们的事迹很平凡,却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他们也希望过安逸的生活,但他们却选择了艰苦,且义无反顾的坚持着,没有怨言,没有牢骚。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工作在条件优越的城里的教师,心灵又怎能不被震撼呢?
此时我仿佛看到了窗前的那盆米兰,小小的黄花掩藏在绿叶之间,虽是主角,也只做淡淡的点缀,毫不张扬,在静静的夜里,吐露似有若无的清香,直至渗透到灵魂深处。米兰用淡美的形态,清幽的芳香,构筑起自己平淡的生活空间,诠释生命之乐,诠释它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