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一场全国性的抗疫战正式打响,在全民抗疫奋战之时,却有不少冷嘲热讽的键盘侠出现,在网络上为武汉加油,在现实里却对武汉人甚至湖北人恶语相加,冷漠相待。实际上,在这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做到阻疫不阻谊,共守同胞情。
当然,这些人的做法确实事出有因。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居家不外出是阻疫控疫最有效手段之一。可正值新春佳节,走门访亲又是中国人的新年习俗之一。在传统与疫情的矛盾之下,在渴望团聚却又不能出门的纠结之下,他们便将矛头转向了武汉人。但这些键盘侠的做法未免过于偏激,在这场疫情中,武汉人不是主导者,而是受害者。我们要做到地域关怀,绝不能地域歧视。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大地母亲的儿女,在抗疫关头我们更应守望相助,阻疫不阻谊,共守同胞情。
其实中国之前也有过许多传染性疾病爆发的案例,那为什么偏偏这一次会有那么多网友将话锋戳向武汉人呢?仔细想来,其中原因无非有二。一是病毒爆发的时间,这次冠状病毒的潜伏传播正是在春节前,而爆发时正是年初,在节日的欢庆气氛里收到这样的消息无疑让人倍受打击。二是病毒爆发的空间性,春节附近,许多来武汉打工学习的人都会在这时候春运返乡,导致这次疫情蔓延的范围极广。加上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潜伏期甚至有十四天,这次肺炎疫情无疑比以前任何一次传染病都要严重,所以引起了如此大的关注。“人在家里蹲,疫从天上来”,每听到一例确诊病例,我们内心都无比紧张,但是把每例肺炎病例都贴上“武汉生产”的标签,实在不可取。
在紧张的抗疫局势面前,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温暖真情的场景。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和救助物资在短短七天内全部到齐,各省市都为湖北的抗击疫情献上自己的一份力;歌手韩红,不顾网络上“作秀”“摆拍”的舆论质疑,坚持为湖北捐献物资,甚至快到了倾家荡产的地步;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护士,一句“穿上了防护服就什么都不怕了,毕竟这是我的职责”感动了无数网友;还有武汉市民,自行成立爱心车队接送护士上下班,社区居委会成员和许多居民邻里相助,为有困难的家庭做好爱心便当送到门口。武汉人自觉足不出户,他们耐着寂寞,只为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抨击这些受害者,抨击我们的同胞?阻“疫”不阻谊,共守同胞情。武汉加油,我们一定行!
我们虽然不能与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并肩,与奋战在一线的救援人员并肩,与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并肩,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一份事:不聚餐不串门,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带口罩,加强防护。我们今天的忍耐就是为了疫情早日结束,为了幸福的未来更快到来!
有同情心,才能利人;有谅解心,才能容人;有忍耐心,才能做人。让流言消融,共同迎接更美丽的明天。阻疫不阻谊,共守同胞情,武汉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