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我一年只自己主动看两次电视:一次春晚,一次感动中国颁奖礼。
一年又一年,这场仪式跟春晚一样准时,又到了这天,已经数不清感动中国感动我多少年了,我还记得当年语文老师打印的感动中国的颁奖词给我们当模板学习。从前,主持人永远是雷打不动的白岩松和敬一丹,如今,白岩松老了不少,已生华发,敬一丹也史无前例的换成了王宁,我依然怀念敬一丹那种岁月积淀了很久的娓娓讲述的温柔中透着刚强的语调,另外,准备一张纸巾观看是很有必要的。每次看完这场颁奖典礼,内心都会生出一种冲击心灵的震荡,难以置信这些经天纬地的事情是怎么做到的,有人敬畏神明,有人膜拜明星,我为这些大大小小的实实在在的人物喝彩,他们就是我心中最值得仰望的圣人,之所以称圣人也许在于他们不但拥有健康的体魄,过人的智力,更有顽强的精神,三者缺了哪个都是不完整的,而观看感动中国的大小人物你会发现一个极为残酷的现实,这些人靠精神支撑身体,靠拼命赢得时间,人人都是拼命三郎不断的燃烧,当然,没有人愿意无端的耗损自己,只因为上天给他们的时间也许不多了,而他们还有太多要做的。
感动我们的,是人间的冰冷碰上了暖暖的滋味。幸亏,发愁怎么从医院回家这十公里路的武汉医务人员遇到了志愿者汪勇的勇气,幸亏,那些大山里本来要嫁人的女孩子遇上了张桂梅的坚持,幸亏,那些身患癌症的病人家属在最需要炉灶做饭时遇上了万佐成和熊庚香的善良。每当看见步履蹒跚的张定宇我都不自觉的提着一口气,怕他的腿支撑不住,今天他没有到现场,他说状态比一年前好一些了,用了中医的针灸治疗,还可以骑车了,今天,张桂梅缓缓上台,我一直觉得她走路轻飘飘的,她说早上要吃十几种药,中午五种加中药,白岩松和她约定十年二十年后继续相约,张校长笑说,我能等到这天么,白岩松说,一定能,离场时她已经不能从椅子上自如的起来了。
感动我们的,是他们做到了普通人的不可能。我们不可能有机会踏入无人区搞测绘,歼灭敌机这件事对我们是神话,在绝壁中凿出八公里的路同样传奇,不过,在三联书店恰好看到了叶嘉莹的《古诗词课》,虽然慧根达不到贯通中西,尝试去理解大师的感发还是值得去做的一个功课。不是有句话,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有一天,我也许因自己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