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箭一般飞过,距离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1年了。整整71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1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历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为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习近平主席邀请了各国元首,抗日老兵等人来到******城楼观看阅兵仪式。我作为一名小学生,也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着直播。
当我刚刚打开电视机时,就看到了一幅幅雄伟壮丽的抗战图景,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无论是军人战士还是普通百姓,他们为了保护祖国,都用鲜血和生命妆点了每一寸中华大地。顿时,我的爱国之情就随著图片的变换油然而生了。过了一会儿,我的耳边响起了这样一段歌词:“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强比钢还硬。”这高昂有力的歌词让我回忆起那时我们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把侵略者从我们国土上赶走的那一刻,我们举国欢庆的那一刻。稍后的阅兵式中让我感到最激动人心的抗日老兵,包括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抗战老兵排成方队出场进行受阅的场面。他们中,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的102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
这些抗战老兵是从苦难辉煌中走出来的英雄战士,是从弹林枪雨中走出来光荣前辈。令我感到惋惜的是,其中有一些抗战老兵没有能够看到今天抗日胜利71周年。他们在战场上英勇的牺牲了,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中华大地的和平安宁,我们应该永远记住,感谢所有革命烈士们。其次,令我感到兴奋的场面是:现役新型装备排成方队出场进行受阅。当我的眼前出现一排排庞大的武器时,内心就像小鹿在蹦跳一样,十分激动。
这时我又想起了71年前,那时我们中国人的力量是多么脆弱无力呀。日本人曾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永远是他们的手下败将,但他们可能没有想到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71周年吧。中国正一步步走向富强,而那趋热犹如洪水般不可阻挡。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的,我们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而要把中国的美德和精神传承下去,同时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