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作文: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家,一个温馨的名字,它是一个人希望的源泉,精神的支柱,征途的驿站。同样全人类也有一个共同的家—地球。它是一个大家庭更是一个百花盛开的花园,在其中的大多数人无不为拥有这样一个家而骄傲对地球的挚爱更是如火一般的赤热,这种感情更加激发我们对地球的保护。
相传,大约几百万年前,上帝用了整整6天的时间创造出人类,从此,人与地球便结下了亲密的关系。最初,人类靠采集果实和捕杀动物为生,这是最早对地球的索取。到了几十万年前,人类进入了石器时代,人们把各种各样的石头打制成粗糙的简单工具,如石斧、石棍等,并开始从事简单的劳动,向大地撒下种子,等天收,这是人对土地利用的开始,人类对地球索取的更进一步,到了原始社会末期,人类便会制造石镰、蚌镰等较先进的收割工具,还开始饲养狗、猪,以后又有了牛、马、羊、鸡,人类的生产活动的规模扩大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类对地球的奢求增加了。此后人类经历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人们学会了幵采矿石,冶炼金属,种植作物,伐木造房,捕鱼打猎等技能,人类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地球给予人类的财富与日俱增。历史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人类已高度发达人们摆脱了原始愚昧的状态,到处呈现出繁荣景象。但无法改变的是,人类仍需要向地球索取食物,向地球要资源,向地球要空间。由于千百年来在人们中间形成的认为地球是个“宝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观念的影响,人们对地球的索取已达到疯狂的地步。从历史进程来看,随着人类的进步,地球所起的作用越发重要,没有地球,人们无法取得粮食,以供生存,没有地球,人们无法得到财富,以供享受。历史证明:人类只有向地球索取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物质和能量,才使人类能够世世代代地生存繁衍下去,足见人类需要地球。
地球对我们如此厚待,我们对地球做了些什么呢?回答是悲痛的。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们滥用自然资源,任意排放有害物质,不断增加人口,无节制地发展工业,这些行为引发了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淡水资源缺乏、野生动植物资源锐减等环境问题,地球正遭受人类的摧残,显出千疮百孔。“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反抗”,地球对人类的报复屡见不鲜。古老的巴比伦王国本是一个树茂草丰的古国但由于巴比伦人“超载放牧”,致使土地沙化,沙漠悄悄地吞噬了这块美丽富饶,蕴含着人类最古老文化和文明的平原。无独有偶,原苏联咸海千百万年来从未枯竭,自从60年代开始,原苏联在中亚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开荒造田运动大量本该流入咸海的河水被截流,由此原来的海底正在变成沙洲,从飞机上俯视昔日一望无际的墨蓝色的大海已不知去向,只有盐渍在眼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它们给我们的启示正如恩格斯在100年前告诫过人们的那样:“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都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人们早已害怕地球的报复,并开始意识到破坏环境是极其危险的。人们已经自发地采取措施,保护地球。例如:70年代到80年代,发达国家不断增加环境保护投资。据统计,1974年美国环保投资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1.54%,到1980年达2%。日本1972年为1.8%,1975年达2%,原联邦德国1970年至1974年为1.5%,1980年达2.1%,用这些资金,各国大力开展环境科学研究,积极发展低污染和无污染的工艺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国内的污染问题。例如:80年代初与70年代相比,美国烟尘和粉生的排放量减少50%,大气质量水平改善了20%,曾面临“死湖”威胁的五大湖区有鱼类回游现象。原联邦德国粉尘排放量已由1966年的180万吨减少到1982年的70万吨。到80年代,排入莱茵河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已有60%以上得到处理。无庸赘述,事实证明只有人类才能保护地球,只有人类才能把地球—我们的家园建设得光彩耀人。
人类离不开地球,好比人不能不要家园;地球需要人类来保护,好比家园需要人来建设,我们与地球唇齿相依,互相支撑,所以称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人是地球上唯一有理智的生物,从人类涎生开始,人便既是地球的索取者,又是地球的保护者。但良知告诉我们,保护地球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只有我们才能担负这一神圣使命。让“各国人民联合起来,保护环境,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