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腿,是我这辈子心里无法抹去的记忆。
父亲小时候是贪玩的,下河摸鱼,下鱼塘凫水,甚至下黄河凫水,任凭爷爷奶奶怎么打骂都无济于事。自然而然地,长时间的下水造成了父亲一辈子的病——风湿。
每逢阴雨天或心情不好的日子,家里的炕上总会有父亲疲惫的身影。
母亲生下我,父亲兴高采烈;母亲生下妹妹,父亲的面容显得憔悴;待母亲生下小妹,父亲瘫软在地上了。在农村,三个女儿,意味着抬不起头,意味着以后没人传宗接代。小妹生下后,父亲看着三个面孔,除了唉声叹气,就是被病痛折磨剩下的呻吟声了。一年的时间,父亲躺在家里的炕上,家里靠着爷爷奶奶撑着。我到了上学的年纪了,劳累过度,爷爷突发心脏病离开了我们。家里快垮了,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父亲痛哭了几日后,与母亲重新撑起了这个家。小小的我只知道父亲想爷爷了。
年复一年,拼命的劳累让父亲的腿疾愈来愈严重。六年了,那时稚嫩的我已经长成了12岁的小姑娘,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想的种子:浙江大学医学院!两个妹妹步入了学校,我明白父亲母亲身上的担子又加重不少。上初中的我,每天都拼命的去学习,不为别的,只为每年750元的国家助学金,我知道,这750元会为父亲减轻不少的担子。三年下来,我不仅拿到了2250元的助学金,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县里重点高中的重点班级。这下子,我成了我们村里的名人,走在路上总会听到别人的夸赞。"这不是金三的大女儿嘛,(由于家里三个女儿,村里人为父亲起的绰号)听说今年考的很好嘛,这下可给金三长脸了。"初三的这个暑假,每天我都能看到父亲母亲乐呵呵的笑容,很少再看到父亲脸上病痛折磨的痕迹了。我知道,父亲心情好了,腿也不疼了。
上高中了,由于中考成绩优异,学校奖励了500元,拿回家父亲更是乐的合不拢嘴了,我明白,这是父亲欣慰与自豪的表现。高一高二我总会为家里带去三好学生,英语竞赛的奖状,每回父亲总会把它们贴在墙上,脸上的笑容一直保持着。当然,我也会为家里带去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我是父亲的骄傲,是父亲腿疼病最好的药。枯燥的高三来了,每日一沓一沓的试卷,压的我快窒息了。时间慢慢的过着,我喜欢上了帅帅的班长,换座位时我会找借口坐到他的旁边,那段日子我是幸福的,看到厚厚的试卷我已没心情做了。
不知不觉,沉浸在幸福中的我猛然发现高三下学期到了,再一看我的成绩已一落千丈。高考倒计时100天,我慌了,不知所措。努力都已来不及了,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我独自在操场狠狠地哭了。成绩揭晓,超过一本线51分的成绩距离浙大医学院是多么遥远。我要去补习,我告诉了父亲这个决定。父亲极力反对:"补习你知道有多累吗?你一个女孩子,压力那么大,爸不想让你再那么吃力了,再说你考得也不是太差,爸相信你好好努力,到哪都是最棒的‘’。‘’可是我想考医学院,我想要以后治好你的腿‘’。父亲沉默了,母亲出去了。
一天后,父亲打电话给舅舅让帮忙报志愿,我明白父亲向来说一不二,最后我"屈服"了,为了离家近点,我报了交大。我懊悔当初啊,高三的那个秘密我不敢向父亲说啊。对不起,爸妈!
上了大学,高额的学费有国家的帮忙,每月每月的生活费依然是不小的数字,大妹今年又考上了高中。我明白唯有努力的去学习了。终于我又一次争取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大一期末我带着高数99分的骄傲和这3000元回到了家里。父母依然乐呵呵。安静的夜晚,父亲说了我永远都忘不掉的话:"孩子,当初不让你补习确实是害怕你压力过大,耽误了身体。爸和妈都知道你的心意,你有这份孝心,爸就是死了也值了。你记住你们三姐妹是我和你妈永远的骄傲,不管以后怎么样,只要你们三个好好的,爸的腿永远都不疼。你们三好好努力,照顾好自己,我和你妈就是幸福的".
18年的人生,我明白了父母的未来担在我的身上,18年他们用尽了心血,以后的无数个18年,我去照顾他们。多年的助学金让我实现了大学梦,谢谢我的祖国。未来,我会撑起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