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气与骨气-知识分子的心态1000字文章
扪心自问,,中外知识分子能有几人真正达到“三人行必有吾师”的境界?剥去谦虚的表皮,深入骨髓的狂傲确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一大心理特征,更何况这里面还掺杂着刻意标高邀名的自显的心理。唐代李翌当众顶撞武则天,散朝后有人相劝:你仅为小官,理当谨慎,触怒天威会遭不测之祸。李翌对曰:“原不狂,其名不彰。若不如此,后代何称?”你看看,要的就是以狂邀名,就是要通过指责别人来证明自己的高傲。
既然知识分子以博识恰闻见解精深为自身标记,又怎能指望他们自觉自愿与庸众佞臣平起平坐?既然他们认为识高于众行秀于群,又怎么谦虚得下来?既然他们认为自己见解精深方式正确,又怎能不排拒于他人之议?
换言之,知识分子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也是阿Q精神胜利法得以砌筑而起的社会基础。由于高傲只能形而上的精神层面,根基不固,故而所谓的高傲也就十分容易一下子滑入卑怯。鲁迅从早年绍兴照相馆的“二我图”、“求己图”中,看出了国人高傲与卑怯的混杂性:“两个自己即或如宾主,或如主仆,名曰‘二我图’。但设若一个自己傲然地坐着,一个自己卑劣可怜地向向坐着的那一个自己跪着的时候,名色又两样了:“求己图……凡是人主,也容易变成奴隶,因为他一面既承认可做主人,一面就当然承认可做奴隶。所以威力一坠,就死心塌地、俯首帖耳于新主人之前了。”(鲁迅《坟》)反映到知识分子身上,这种混杂性,这种临下骄而事上谄者,其可免乎?
既然有傲的一面,字人也就难免以甩脱卑的一面。这卑的根子也很深。季羡老有一段评价:“中国知识分子也是极难对付的家伙。他们的感情特别细腻、锐敏、脆弱、隐晦。他们学富五车,胸罗万象。有的或有时自高自大,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有的或有时却又患了弗络绎德讲的那一种‘自卑情结’。他们一方面吹嘘想‘通古今之变、究天人之际’,气魄贯长虹,浩气盈宇宙。有时却又为芝麻绿豆大的一点小事而长吁短叹,甚至轻生,‘自绝于人民’。”(季羡林:《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声》)
从个人成长发展来看,异才成长之初必然早早崭露头角。环顾左右皆等而下之,能把握得住自己“胜而不骄”者,毕竟少而又少。:身行万里半天下,眼高四海空无人“(1933年胡适拟亲家宅中堂对联)既是青年时代特有的气魄,也是人之本性。矫而饰之,非经一定阅历而不能为。更何况异才成长之初还面临一个被社会承认的问题。将大未大之时,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妒忌四围,怀才者也常愤愤不平,容易激起与俗众对抗的心理。商鞅得重用后曾曰:”有高人之行者,必见非于世;有独知之虑者,必见毁于民;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民不可以虑始,而可以乐成……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公者不谋于众。“《商子。更法》更何况中国士子还有”继往圣绝学,开万世太平“的气魄,不自我扩张一点,行么?
从心理学上,年轻人一般都不太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丁玲说:“我年轻的时候,不太懂事,好像有点孤高自傲,不太容易喜欢人。特别是对一些妄自尊大飞扬浮躁的女人。“她承认自己在上海大学时有些“傲气”,瞿秋白只是“觉得还是可以与之聊天的。”
因此,无论从哪一角度,青年才子之傲实属人生经历必履之阶。对异才者来说,由于其一言一行皆受关注,自然会引来更多议论,稍一自得,激起的反感也更强。一位文人给妻子的信中说:“好大喜功,乃是生命力充足的表现,天下的大事业哪一件不是由好大喜功的人担当起来而获致成功。”“我是一个外和而内傲的人,我决不能向人屈服,我有独立自由的精神,愿用十分努力作独立自由的发展,我决不想沾别人的光,决不想不劳而获,便是傲的原因。傲和骄不同,骄是自己的满足,看不起人家,傲是仗着自己的力量而工作,不依傍人家;不在痛苦时向人乞怜。”这一番话,也向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理解士子之傲的窗口。
古之有训:“君子群而不党”,也为狂傲者送去一根有力撑柱。群而不党,自然含蓄保持独立的训示。白香山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进退穷达都有一份价值,无论如何都有一份骄傲的理由。
看来,知识分子如何拜访自己的心态,确实是一门人生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