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乡村的生活,它总能给我一种质朴的气息,纯美的感觉。
在乡村,是很常见的,我总喜欢看树。在四季的轮回中,树像这幽静的乡村,呈现着他自己的色彩。面对一棵树,我所追求的只是树与天空构成的那种最淳朴的风景。
在春天的的田野,我曾看过一棵树。那是一个已被水珠打湿的傍晚,我轻轻地抚摸着一棵枝干像盘龙一样的榕树,它庞大的树身盖住了一大片庄稼。和煦的风从耳边掠过,心霎时像一泓明静的湖水,把一向被忙碌踩乱的日子渐渐沉静下来。这时,风是最美的问候,把那些曾在往事中褶皱的情感抚摸得平平整整的,似乎把人的每一缕思绪都变得那么纯粹而葱茏了。从此,每当春天,我的心就成了温柔的绿色。
在夏天的山道上,我踏着满眼的火红,去看树。山道上是一棵棵白桦树,他们尽力伸着腰肢,向我展示着一种青春的动感与奔放。碧绿的叶子润润的生长着,那树荫把我的心遮成了一把清凉的伞。于是,我用快乐开始装点这长长的山路,用那往日一般昂扬的心情,把掉落心里的那一点点孤独赶走。
在秋天的乡村,我跟着母亲去收山,看过树。母亲对我说,秋天的每一棵树,都载负着一棵成熟的心灵。一棵树也许滋润不了万物,但它能够滋润自己的每一个叶子,养熟自己的每一个果子。他们脸上荡满欢笑,如一个个红透透的果。
在冬天的高山上,和弟弟打野鸡,我看树。那是一排白杨树,他们和我们一样,在朔风中感受一种寒冷。他们很高大,但脚下却牢牢地抓住一方泥土,头顶一片苍天,在风与雪中挺直着躯干,就像一杆杆坚强的旗帜。我知道,这是一种与脆弱无关的美丽。那一刻,我们只是和树一样在凛冽的冰雪中遥望自己的远方。那是一排排挂满冰霜的树,然而他们却至今虔诚地站着,在我记忆的春天。
我喜欢看树,也爱思索树。人生就像一条长路,许多人走不到向往的尽头。而树的一生像一片叶子,然而他竟能把一生几乎完美的走完,直到将每一片叶子都染成金黄,而后坠落。树的四季都在承受烈日和风雪,他始终坦然坚毅地面对这所有的风雨洗礼。
一位哲人对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永远不要哀叹,像树叶一样一生绿着,最后成熟一个金色的梦。
在悠长的岁月里,树以它坚韧刚毅的品格和大度淡然的处事态度慢慢渗透在我成长的轨迹中的,教育我精心念书,学会做人。我总渴望像树一样活着,坦然地正视自己的一生,因为父亲就是陪伴我一年四季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