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不曾想过,自己的心里是否有棵伟岸的支撑着我,那样绿意蓊蓊地罩住我生命的天空。但我会常常想起故乡那满山的树,一棵一棵屹立在热气腾腾的土地上。年年载载,世世代代。随着时间而诞生,伴着岁月而苍老。
爸爸常这样对我说,要活得像山上的树那样。我一直不曾明白这句话里所隐藏的内涵,只是每当用心地注视着一棵树的时候,我就发觉树的某些东西游进了我的血脉,使我有种向前奔跑的冲动,永不停歇。甚至没有目的,没有方向。这种感觉仿佛验证着我这十几年来的人生,始终是懵懵懂懂的,没有目的,也没有方向。这么多年来,我忘了自己是怎样走过来的,或许是看树看过来的吧。我一直没有忘记爸爸对我说的要活得像山上的树那样,我竭尽自己的智慧搜寻着话里的深意,搜寻着树的身体里隐藏的秘密。
童年的天空是纯纯的蓝色,时而洁白的云朵把它映衬得格外明亮。飞鸟闪过屋顶,扑翅的声音清脆悦耳。在那样的日子里,我们举家外迁,而后来发生的事完全在意料之外。像电视剧里跌跌宕宕的故事,却又在现实中发生了。回来之后,我和爸爸到荒地里栽了一排排的树,树苗在风中摇曳着柔弱的躯体。爸爸说,把坑挖深些,把土塞牢些。根深才能叶茂,土满才能枝壮。我抬头望望依旧纯蓝的天空,眼泪从脸颊上滚下来。
当晚风雨大作,我的心一下子缩紧。我翻身起床,默默地看屋顶上的水哗哗地流。第二天发现那些栽下的树苗骄傲地直着身躯,这青的叶倔强地望着蓝的天空。至此。我开始明白一些所谓的人生,所谓的生活。后来我和爸爸的日子总是起起伏伏,坎坎坷坷,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爬起来,从来没有屈服,从来没有放弃。像那暴风雨中斜翅横穿的海燕,从不退却,从不埋怨,仿佛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在岁月的风雨中前行,爸爸变得更加沧桑了,而我变得更加成熟而坚定。
一年又一年,当初栽下的树已长得很高很粗。枝叶茁壮而青翠,在养它的土地上深深浅浅地洒下绿阴。有一次爸爸用粗糙的手抚摸着粗糙的树皮,用深邃的眼光看着我说,它长高了,你也长高了。我心中蓦然间感到震动,一下子想到爸爸说过的话:要活得像山上的树那样。我像树吗?我也用手去抚摸那树皮,感到里面有些温热的液体在沸腾。感到树的年轮正以一种狂热的方式在转动。
我像树吗?无人能回答,包括我自己。我在忙忙碌碌的尘世间露出卑微的姿势,用一双哭泣的眼痴对世界。我终于发现了自己为什么会在挫折面前显出软弱的表情。在安静的时刻,我会慢慢清点过去的零零总总。把快乐的念珠放到太阳底下翻晒,让它散发出迷人的清香;把烦恼的小球埋在树的根部,让它分解后成为树向上生长的营养。
自然是人类的摇篮,绿是自然的颜色,是宝贵的希望啊!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动力,它是安慰,它是欢乐!
我给你送来粒粒种子,你让它们花繁叶茂,我赠予你颗颗树苗,你让它们绿树成荫。只有热爱祖国和人类的真正懂得爱护绿色,只有从爱护眼前一草一木做起的人,才会热爱祖国的山河。我们青少年要爱每一片绿叶,爱每一棵小草,受每一朵鲜花。保护环境,绿化校园,让绿色生命激活我们热爱的生活,做祖国美好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