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
“英杰,你现在总共接了多少压岁钱?”初四晚上,我和妻子边看电视边问坐在沙发摆弄手机的儿子。
“我不给了你八百了吗?手里还有七百,想留着自己用,就不交给你们了”。孩子一边摆弄手机,一边显得一脸理所应当的劲头。
我跟孩子语重心长的说道:“我不建议你手上有这么多零花钱,一个是钱多了对你自身不安全,万一哪个同学知道你手上有钱不借还不好,在一个,每个家庭经济条件都不一样,一旦钱财外漏,有的同学钱不够花,对你起了歹意,那后果可不堪设想,你想过吗?每个月我们都给你打够生活费,也包括伙食费,你还要这么多钱干嘛呢?”
“别人可以不信任我,连你们也不信任我,你和我妈是我最亲的人,连你们也质疑我,我一点尊严和脸面都没了,每次和同学们出去不都得花钱,买点水果和奶,你们不告诉我要均衡营养,又怕我花钱,这不自相矛盾吗?”孩子越说情绪有些激动。
我和妻子一时被孩子的话语给问住,赶忙调整思路开导孩子,“你们这么大的孩子,都处于青春期,说实话我也怕你有钱了早恋呀!”
“你下半年就要上高二了,都十八岁了,有些事自己有判断事物的能力了,爸爸妈妈说的都是为你好,同学的友谊要有,咱不为别的,就是学习,学习好了,哪像你爸爸妈妈吃的这些苦,就是给你个好条件,供你上学,为你有个好前途,别像我和你爸这样没多少文化,让孩子跟着吃苦,你能理解爸妈的良苦用心”妻子劝慰孩子说:
“你住嘴吧,你不也说,我们高中也是个小社会,我不向你们,整天钱钱的,你放心你儿比你强,一个月不给伙食费,都不会饿着,说一千,到一万,不就是为了我手里点压岁钱,给你们,你就是再给我,我都不会要。”说着,把七百块钱往沙发一扔,自己气冲冲钻进了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