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感悟初中
你——就是我那七彩斑斓的童年。
与你的分别我真的心如刀绞,你恨心地带走了我所有的童真与欢乐,在你与“花季”做完交接仪式的那一刹那;成长的烦恼、升学的压力 便整天缠绕着我。是的,我不得不得承认 ,我来到了被称为“最美好也最痛苦”的花季 。我长大了,所以就不应该去儿童乐园玩;我长大了,所以就不应该抱着洋娃娃入睡;我长大了,所以就不应该把“眼泪”作为武器,我长大了,所以只应该背上智慧的弓箭,去书山题海中拼搏,直到每次遍体鳞伤。
难道这就是成长吗?
在学校,体育课的自由活动不见了,变成了可怕的“魔鬼训练”;美好的课间休息不见了,变成了满黑板的习题;令人期待的周末不见了,变成了各种培训班的天地。——如果只是这样,我真的不愿长大,我愿永远和你住在那段美好的回忆里!然而你悄悄地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
时此刻,我的耳畔突然回荡起了那优美的旋律“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是啊,我虽然失去了一个好伙伴,但是我长大了,我有了新的伙伴,我相信只要我乐观真诚也一定会与花季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人总是在不断地离别与相遇中渐渐成熟的,我想“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经过“花季”,就会变得成熟,更能适应这个社会,使自己的眼界变得开阔,真正成为这个社会的一员。
花季是一朵浓艳的玫瑰花,虽然它枝头带刺,但是这却丝毫不会影响它的芬芳,反而会增添几分对它的怜爱。其实一切事物都有两面性,花季也不例外。虽然在花季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烦恼与痛苦,但是我们就应该在暴风雨一次次猛烈的袭击中把自己磨砺成坚强的少年,我相信阳光灿烂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现在,我长大了,我不再是丫丫学语的孩童,而是长成了一个乐观自信的花季少年,感谢童年所带给我的美好回忆,虽然它已变得十分遥远。如今,它浓缩成了一杯醇香的美酒, 我会在回首往事时将它细细斟酌。
步履匆匆,在花丛间落下片片足印,在树荫下遗落点点剪影。纵使没有不灭的痕迹,也曾有过无悔的诺言。
细数繁星,数不尽的星星点点,数不尽的喜怒哀乐。星斗漫漫,而当中最耀眼的是你,最暗淡的是我,没有光环包围,也不具有吸纳光线的能力,只能拥有暗淡的外壳,处在最易被人忽略的位置。但我会在孤独中思索,在黑暗中前行,凭自己的努力去燃亮自己,使自己发光发亮。
繁花似锦,互相争奇斗艳,色彩鲜艳自然夺目,芬芳高洁分外迷人。再艳丽的花朵都会有凋零的一刻,再漂亮的外表都难以在别人的脑海中长存,真正永不凋零的,真正刻骨铭心的,也许只有高尚的品质,高雅的性情。
浪涛滚滚,海风呼啸,诉说着人生的喜怒哀乐。细看人生无常,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无奈世态炎凉,真伪难分。纵观人生纷呈,诚信友爱,互相勉励,积极进取,奏响生命的乐章,令人倍感欣慰。
流水淙淙,鸟鸣啾啾,山清水秀,江河澎湃。喜欢觅宜人之景,喜欢赏动听之乐,喜欢在和谐的一方驻足。为何要在身上涂上厚厚的保护色,设下重重的障碍,增加你我的距离?
是谁让这潭清水变得浑浊,这片森林变成废墟?又是谁义无反顾的前行,搞动青春的脉搏,为社会添砖加瓦?看着太阳朝升夕落,明白每一天都会有一个新的起跑线,我们都不应在昨日的回忆中徘徊,在昨日的痛苦中自责,应该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
十二年前那个麦香飘溢的六月,一个小天使飞落凡尘,她嘹亮清脆的哭声催开了所有人的笑颜。
十二年后她又转过头来,回望身后那一行行脚印,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闭上双眸,那些如梦般的时光,在记忆中散发着淡淡的青草香。
四岁,我是一张无瑕的白纸。小手帕、小板凳,还有那个编着号码的杯子,在记忆中悠远而温馨。那一个个小磁杯都摆在木框里,喝水时小朋友有秩序地排队去拿,那时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洒在衣服上一些水,然后很惬意地享受老师温柔地抚摸。还记得,当时有一个女老师,穿着黄衣服,胖胖的,拿着一个镜子在院子里,照着太阳光,让我们用小手去拍墙上的亮点。我们拥着、跑着,不顾一切地使劲拍那个亮点,可谁都只是拍了一下,亮点又十分调皮地跑到他处了。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天真啊,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成为了一个阳光开朗的孩子。
七岁,我在低年级,那时的我一直坚持去舞蹈班练舞。记忆很深的是一个很冷的冬天,下着很大的雪。窗外的房子和楼前的那棵很壮很高的梧桐树都换上了素装。爸爸带着我去练舞。天上还在飘着雪花,地上早已是一片厚厚的雪白,骑到半路,爸爸的自行车滑倒了,我们重重地摔了下来,可爸爸拉起我,说“滢子,不怕,坚持就是胜利!”爸爸的大手紧紧地攥着我的小手,我依偎在爸爸身边,白色的雪路上,一大一小两个人的脚印和自行车的痕迹一直延伸到远方。或许从那时起,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便埋下了一颗坚强的种子,我学会了逆流而上,懂得了坚持。
十岁,我的天空时常回荡着小提琴悠扬的声音。平时活泼开朗以至于被称为“疯丫头”的我,喜欢陶醉在琴声营造出来的那种静谧空灵的意境中,在沉静中我积淀着生活的思索,品味着生命处处跃动的欣悦。清风、白云、明月、小草,周围的一切,都是我的好朋友,我的忠实听众。还有窗外那棵梧桐,陪伴我一起长大,跟我还是那么亲切,我时常把手伸出窗外,抚摸着它勃勃生机的新叶,聆听微风过处梧桐朋友天籁般的歌声。周围一片暖洋洋的红色,眺望西方,太阳也正亲切地向我道声再见。
不知不觉,时光的电影回放到了十一岁。怀揣着梦想,澎湃着激情,我成为北海学校初一二班的一名学生。生命的另一段征程将要从这里起航。军训,那是初一新生入学的第一课。炎炎烈日、艰苦训练,挥汗如雨。柔弱的我不断地对自己说:“为班级争光,要坚强,坚持就是胜利!”终于,我们二班可以自豪地宣称:“在青春的新起点,我们很努力!我们很成功!”好一个军训第一名!让我们这些刚刚相识的同学,懂得了团结、合作、竞争,对自己、对班级有了信心、有了底气。
十二岁,踏上初二的阶梯,走得挺稳,但也挺累。总想在流星划过天空的时候,许一个愿望:那就是让一天变成36小时、48小时……我在思索生活中一些更深奥的问题,追寻生命中更有价值的东西。也许我得到的是错误的答案,也许在追寻中会有很多失误,但我不怕,因为我懂得,成长总是伴随着错误,重要的是怎样从错误中汲取经验。
十二年的人生路曲曲折折,蜿蜿蜒蜒。一个小女孩,从懵懂无知开始拥有了坚强、自信和成熟。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她将扬起小帆,勇敢坚定地向远方理想的彼岸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