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听说过微课,到了解微课,到录制上传微课,这次通过自己动手做微课,学到了不少东西下面谈谈一点学习感受。
微课,刚从于x老师那里听到这个概念时,颇觉得不以为然,五分钟十分钟能讲出什么名堂来呢?亲身经历了一次录制全过程之后,我被它神奇的魅力感染,甚至已经开始喜欢这种上课的形式了。
平时教学过程中,课堂上的激励和碰撞,不时会造就思维的火花。这些火花如果不能及时收集整理,即刻就会化作灰烬变成尘埃,最后也就无形无迹了。但如果能将这些火花及时整理拍成微课,灵动的思维就将化作一粒粒珍珠,被“微课”这根线串起,那么在我的教育生涯里,它们便将成为奋斗的里程上的闪光印迹了。假如某粒珍珠又恰巧为学生赏识,那么这辑微课于人于己都将功德无量。这样想着,做微课的动力便如雨后春笋般萌芽并强劲起来。
确定内容,写好教案并作成课件,整整花了一下午时间。原以为有现成的录制软件,仅录五分钟的课是小菜一碟。等到花了三个小时还没录出自己喜欢的课的时候,我才算真正懂得了“事非经过不明白”的道理,想起来简单的事只有做了才清楚它有多不容易。
因为面对着电脑摄像头的关系,照着念稿很难让声音的抑扬、表情的变化、课件的展示之间和谐地运作。要录的内容一定要熟读成诵,否则就难出效果了。近年来,贪图安逸,记忆力因没经受磨砺而生锈了,要把七八百字一字不漏流畅自如的背下来,我的心里实在有点打怵。但决定了做的事就力争做好,这是我的原则。只好耐下心来一字一句地开始熟悉教案,还好晚上办公室没人,非常的安静,并且教案出自己手,背起来总算不慢。
开始录了,以镜头作为受众讲课,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表情离开了同学们笑脸的引领真不知道该如何支配。录出来的样本中的自己显得生硬机械,不要说别人,就是自己也不愿意多看一眼,这样的课怎么可能达到让人受益的效果呢?想到这里,突然有一种更可怕的念头在我心中升起,平常课堂上自以为是的严谨是否就是这种惹人生厌的表情呢?如果是,看不到自己表情的课堂里,我岂不是已经让人厌烦了很多年?真不敢深想下去……微课的拍摄竟让我有点看清了自己,将来也许可以改进自己的课堂,这不能不说是微课给我的又一大收获了。加之有时忘词的停顿,来来去去拍了很多遍,直到要放学了,才赶紧选了一个赶紧上传。
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一个周,对微课这一新生事物的认识,让我受益良多。今后,只要觉得有了素材,我想我还会把它拍成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