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堂有意义的国学课作文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孔子认为能不能赡养父母,与孝无关,关键在于“敬”。敬更多地包含一种发自心底的佩服与信赖。
7月8日,我走进了学雍国学学堂听到了一堂生动又有意义的感恩国学课。课上,老师让我们向父母行三拜九叩礼,这让我感受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多么的重要。
这是南宁晚报在广西体工学校的学雍国学学堂组织的一次小记者团的采风活动,我邀了爸爸和我一同前往。
走在学堂门前的小径上,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十分幽静的地方,小径上绿树成荫。走进学堂,迎面看到的是孔子的画像,和一个祭台,从这里就看出这里是个崇尚礼仪、庄重、严肃的地方。我进了门就去签到处签到,签完了,我们就进了一个教室等待,课快开始了,老师就让我们做好准备。随后,老师就在我们中挑选了一位男同学、一位女同学,我们刚开始觉得很奇怪,也很好奇,最后就明白了。你知道他们是干什么去了吗?
等到正式开始,主持人老师先带我们向孔子鞠了三躬,我们的讲解老师——成老师身着一件深衣(汉服)走上了讲台,对我们鞠了三个躬,然后开始讲授汉服的来历和古代礼仪,讲到古代礼仪时,老师就叫出了那个刚刚从我们中选出去的姐姐展示古代礼仪和女式汉服,只见那大姐姐穿着古代服装,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去换服装了。汉服很美哦!姐姐像是从古代穿越过来的女子一样,她行了一个古时候的礼仪,动作十分优美、庄重。老师讲到:“以前人们不懂得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这是汉服出现以后人们坐着的样子。女孩用右手和左手交叉,右手在前,放在肚脐的位置。”我们赶紧学起来,才几分钟,每个人都学得有模有样了,我们仿佛已经是古代女子了。
突然一下,整个教室黑了下来,大家都骚动起来。好像是停电了,主持人老师赶紧带我们去了另一个教室,讲课又开始了,然而,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第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学堂的老师们为了锻炼我们,便叫我们去搬椅子合影,我们就开始努力了,老师用心的指挥着,“转一个弯”,“好,就放那里”“来,我们排好,合一个影”“3,2,1”。“茄子”我们大声的呼唤到,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也获得了奖励,老师们贴心的帮我们准备了两大盘水果供我们享用,并告诉我们十分钟后再上第二堂课。
上课开始了,我们又坐回了原来的教室,刚开始,老师给我们讲述一段感恩父母的故事,让我们倾听一段饱含深情的对话,让我们进入一个美好的意境当中。故事中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迹,把我们每个人都感动了。
接下来,进入了一个体验环节,主持人老师叫到了三位当天过生日的同学,为他们举办一个庄重又严肃的庆生礼——让他们向家长行三拜九叩礼。随着轻缓的音乐徐徐响起,三位同学弯下了腰,跪拜在自己的父母面前。刚开始,行礼的几位同学都不熟练,到最后,大家越做越熟练,家长们也是感动不已,我偷偷看到其中的两位母亲也流下了眼泪。行礼过后,最好的一个环节是庆生的几位同学为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脚,工作人员端来了温水,三位同学为自己的父母认真地脱下来父母的袜子,把父母的脚轻轻地放入温水中,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们都感动了,许多同学都流下了感动的泪,也迎来了其他同学最热烈、最真挚的掌声。还有许多同学拿起了摄像机,拍下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可就在这个时刻,竟然听到了一句悄悄的说话声:“真恶心!我绝对不做。”听到这句话,我觉得很难受,很多的同学也气愤起来,在这个庄重的行礼的时刻,怎么会有人说出了这样子的话,真让人气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位行庆生礼的同学中的一位大姐姐的话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她帮爸爸洗了脚以后,她说:“我们应该在平常的生活中帮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她大声地对爸爸说:“爸爸,我爱你!”这个时候,仿佛她就是这节课上的主人公,所有人的眼光都投向了她,所有人的掌声都送给她,她是这堂感恩课上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时间过得很快,短短的一堂感恩课就这样结束了,我们走出教室,被放在祭台上的一个小盒子吸引住了,原来,那是学堂的老师整理出来的经典语录,叫“静思语”,被折成一个个小纸卷,大家可以自愿去抽取,我去抽了三张,抽到的语录真的对我感触颇深,其中有一张写的是“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另一张写的是“唯有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于缩小自己”。
听了这次课,我才知道汉服的历史,才知道历史悠久的中国,曾经有过许多的辉煌,比如我们的名族服装——汉服。如今的中国人,几乎都不认识汉服了,多悲哀!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这也看出了现代人对国学文化就没有根本的了解,上了第二节课,我被三位同学的庆生礼感动了,我才觉得孝敬父母有多么的重要,其实,我们对父母说一句:“爸爸、妈妈,我爱您!”其实并不难。
这是我第一次上国学课,也因此,我爱上了中国古老的文化,也爱上了国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