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铸就精彩
春回大地,百花齐放,万物竞荣,“万紫千红总是春”者,皆因其独特;生之世间,养其长才,施其卓荦,“赢得生前身后名”者,唯为其出彩。因其独特成其出彩,个体之出彩成就群体之精彩和世界之多彩——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先哲有言“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西语常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物之有别,人之相异,实为理所固然。个人成长环境相异,禀赋阅历不同,自然思维差别,情感多样,见解迥异,正是各自不尽相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恰恰构建了真实而独特存在的一个个自我个体,形成一道道风情万种的独特风景。好比自然界中山的沉稳,水的灵动,鱼儿善游,鸟儿会飞;春天百花,夏季惊雷,秋季明月,冬季霜雪。再如人类分工有别,术业专攻,行行出状元,业业能出彩。地米托克利所言“我不会弄琴,但我能把一座小镇变成一座大城”,正是这与众不同之处才彰显了个体之独特而经典,亦正是“趋舍万殊,静噪不同”的差异才造就了社会的多元而丰富,难怪古圣贤赞曰“君子卓尔不群。”时至今日,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推进基于高度的专业化与分工的精细化,而高度的专业化与分工的精细化是要依托于专业领域的分工协作和独特个体的精益求精的。
众所周知,世界的多彩和生活的丰富来自民族的独特和个体的出彩。而出彩的独特性正如康德所言的“最原始、最积极的规定性”,剔除样板格式,消除千篇一律,发扬个体的独特和事物的本色实为当务之急,何则?
“凡是世界的都是民族的,凡是民族的都是世界的。”“太山不要欺毫末,”尽管世界全球化,但地球村的世界却是多元和独特的, 一个良性的社会是一个多元而独特的社会,每个个体的“心不死与别的陆地隔离的孤岛,而是一个与它们连成一片的大陆”,应让每一个人“求同存异”。只有允许个体能一枝独秀,人人才能大放异彩,物物方可争奇斗艳,春天才会姹紫嫣红!凡此种种,正是我们追慕和效法的。“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颜子无心羡老彭,” 人应当有自我的本色和特色,像无数先贤圣哲那样留下专属个人魅力和独特风格的思想资产,如孔子的“仁”、孟子的“义”和屈原的“美政”,再如康德“纯粹理性和美的追求”、弗洛伊德的“精神”和裴多菲的“自由”。还应有理性和勇气,具有属于个人的独到观点和批判思维,不囿于权威和标准,追求真实的自我和表达内心的见解。更应有独特的出彩之术,在自己一技之长的领域精益求精并以之为豪;但追求独特,并不意味着追怪求异,更非排斥他人的独特与价值。
皆知,个体因独特而出彩,社会因出彩而精彩,世界因精彩而多彩!那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