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夏天并不是多雨的季节,印象中,更多的是骄阳似火,烈日如炎。 The summer of my hometown is not a rainy season. In the impression, it is more like the sun is like fire, and the sun is like inflammation.
中午,田里的稻谷都打着蔫,再没了往日的生机勃勃,农夫带着看起来像是祖传的草帽,弯着腰在田里劳作,汗水悄悄地从他们头上、背上大颗大颗的往下掉,掉在干燥灼热的土地上,“嘶嘶”的响着、蒸发着,不一会儿,连痕迹也被大地榨干。
柏油马路热的发烫,蒸汽悠悠的往上飘。杂货店里的胖老板不停驱赶嗡嗡的苍蝇,汗水浸湿了后背的衣裳,浑身油腻腻的。“这天!连电风扇的风都是热的!”胖老板一边嘟囔着一边驱赶顽固的苍蝇。剃着大光头的瓜农穿着背心,撑起了一把大大的遮阳伞,遮住了他也遮住了西瓜,在瓜农脸上投下一片凉凉的阴影。
瓜农撑好伞,惬意的在凉竹椅上小睡一会儿,那大大的芭蕉扇盖在他的脸上,光头上亮亮的。他面前的西瓜依旧是圆滚滚的,胖乎乎的,地上的瓜皮瓜子成了苍蝇们的盛宴。卖冰棒的小贩无力地蹬着三轮自行车四处叫卖,声音已经沙哑了。
可能是因为整个下午的生意并不好,或者是头上顶着毒辣的阳光,他看起来很沮丧。大街上并没有什么闲逛的人,大家都呆在家里头乘凉。连一贯调皮的男孩子都没有乘父母不注意跑出家和小伙伴们成群结伴玩游戏。太阳走得很慢,温度反倒是越升越高,不知道是谁家的狗哮喘似的有规律的吐舌头。
鸟们也都安安静静的呆在鸟窝里,不再炫耀自己的美妙歌喉。马路上几乎没有车,偶尔的几辆也是飞一般的奔驰而过。大部分人们都在午睡,霎时间,世界清静下来,只剩下了家里破旧电风扇发动的声音。柏树上的知了的歌声成了的催眠乐曲,“知了!知了!
”人们就在这有些单调的独奏中沉沉睡去,带着满身的汗臭味。整个下午,家乡的空气中涣散着懒散悠闲的气息,有些使人昏昏欲睡,这个难得的下午对于辛勤劳动的人们来说是多么愉快,尽管外面热浪滔天。
家乡的夏天并不是美丽的季节,但在我的心目中,定格了最美丽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