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校一位学生遇到了一件这样的事情,在放学的路上遇见一位老奶奶被车撞到了路沟里,车跑了。这位学生就把她救了起来,并用自行车把她送到了医院。等老人的家人来了以后,不但对这位学生没有任何的感谢,反而说是他撞了老人,让老人来说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的时候,老奶奶却不肯说出实情,而说:“我记不清楚了。”就这样,这个学雷峰,做好事的学生,在老人家人的逼迫下,为老人支付了800元的医药费。
诸如此类的事件让人深思:为什么不断出现获救者、受恩者冷漠绝情的面孔?为什么现在的人都这样?怎么感恩情结离人们越来越远呢?
我们中华民族具有优良的“感恩”传统。在我们五千年灿烂的文化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反映出我国古人对感恩的认崇尚。就连我们的祖先在造字上也反映出了感恩的思想,有文字专家分析:“恩”从因从大,乃就起口而扩大之意,亦含有相赖相亲之意,心之所赖所亲者,彼此有厚德至谊,即他人给我或我给他人之友谊。
然而,由于当今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公民的感恩意识在逐渐淡化。金钱和利益的权衡代替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相助,自私自利的贪婪在蚕食人们的良知。孩子不知道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学生不知道感谢老师的教导之恩;被帮助者不知道感谢帮助者之恩;政府不知道感谢人民的尊重之恩;人类不知道感谢自然的恩赐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