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大家一定会想到故宫。那你们喜欢故宫吗?你们了解故宫吗?今天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座宏伟的宫殿。
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四年,到永乐18年建成。故宫又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居住过二十四皇帝,是明清两代的皇宫,现在又叫故宫博物院。院内陈列着我国各个朝代的大大小小的艺术珍品,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丰富的文化艺术的宝库。故宫与凡尔赛宫、白金汉宫、白宫、克里姆林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规模宏大,占地七十二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十五万平方米,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为了突出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威,故宫有一条贯穿宫城南北的中轴线,在这条中轴线上按照“前朝后寝”的格局,依次耸立着象征政权中心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帝王居住的后三宫—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出于防御的需要,这些宫殿的外围筑有高达十米的宫墙,四角有高大精美的角楼,外面还有宽阔的护城河。
故宫的美与众不同,它讲究对称美,金銮殿龙椅的正下方就是北京城的中心。它的屋顶形式也丰富多彩,不同形式的屋顶就有十种以上。屋顶铺满各色琉璃瓦件。主要殿座以黄色为主,绿色用于皇子居住区的建筑,其它蓝、紫、黑、翠以及孔雀绿、宝石蓝等五色缤纷的琉璃,多用在花园的琉璃壁上。
故宫既是皇家的宫殿,又是我国最大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故宫是中国文化的宝库,也是中国历史的缩影,更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真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