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跨学科选课时,选择了杨载田教授的《中国旅游地理》,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我认为这门课有趣味兴,同时学到的东西在以后自己去旅游时可以应用到;二是个人对杨教授的倾慕,杨教授主导的这门课是我们学校响当当的牌子。初进学校,我就认识到了杨教授的名字,这次选课算是慕名前往吧。
跨学科选修课算是大学里最容易上的课了,它只要上五周,到时交个作品就行。管的严的老师在上课时会要求签到,只要不被老师抓到三次,学分是很容易拿的,所以一般上选修课,大家经常逃课,请人代签到就行,有时一个人可以代好多人签到。我上了杨教授的课后,彻底改变了我对选修课的看法,让我觉得,大家逃不逃课还是和老师有很大关系的。在杨教授的课上,座位是坐得满满的,竟还有慕名前来倾的旁听者,这算是大开眼界。杨教授看起来很老,背有点驼了,就知道他毕生心血全献给了祖国的地理研究事业和教育事业,他的讲课很是生动,很有吸引力,当真是一代名师的风范。所以在他的每次课上,我都是用心受教的,几节课下来,感慨颇多。
在课后我将《中国旅游地理》(大三版)一书通读了一遍,书写很得很好,既可作为高校旅游、地理、经济等专业的适用教材,又可供旅游工作者和旅游爱好者自学,同时对广大旅游者的出行也具有参考价值。本书从中国旅游地理的一般理论与实践说起,完整的分析了怎么来研究旅游资源和中国的旅游资源状况及发展问题,我看得最细的是书的下篇的“中国旅游地理分轮”该篇详细的说了我国所有地方的各种旅游景点,并作了很好的解释。
教授以东北关东文化林海雪原火山熔岩风光旅游区、华北黄土文化名山沃野海景风光旅游区、华东吴越淮河文化山水园林都市旅游区、华中荆楚巴蜀文化名山胜水旅游区、东南沿海闽粤文化南国山海岛风光旅游区、西南民族风情岩溶山水风光旅游区、青藏藏传佛教文化高原雪域草原风光旅游区、西北丝路文化绿洲草原大漠风光旅游区等八个区总括了我国所有旅游资源。看到这八个区的命名,就知道教授研究之广,祖国所有山河全在教授心中。读到这些,让我对祖国的大好河山产生了无限的热爱之情,理解到对祖国的疆土寸土必争的无比重要。现在我国的统一大业还未完成,日本觊觎我钓鱼岛,菲律宾也无礼的争我黄岩岛,想到这里,我不由得产生了身为一个中国人的愤怒。愤怒归愤怒,理性爱国才是最重要的,在解决领土争端时,历史和地理是很重要的。我身为一个学电子的大学生,我能做点什么呢?当然是学好我的本专业,学好了,能把所研究的成果转换为我国的实力,能为祖国在社会、经济、军事方面所利用,则是我们学生和科学家们最大的幸福事。
中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辽阔的国土空间、复杂多样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独具特色的人文地理环境,造就了数量丰富、品种繁多、分布普遍、相对集中而又多奇绝旅游景观的特点,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国。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快速地进入了世界旅游大国行列,而且到20--年有望成为头等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为把握21世纪的发展机遇,争取更大发展,需要我们国家考虑的问题很多,国际入境旅游市场、国际出境旅游市场和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完善问题最为关键,只有解决了好了这些问题,才能是我国的旅游资源得到很好的发展,才能是旅游资源在社会经济中发挥它最大的价值。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唯一选择。作为正在为实现旅游强国战略目标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尤为珍重,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国家级可持续发展文件——《中国21世纪议程》,推出了《中国跨世纪绿色工程计划》,并在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参加国际公约组织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面提倡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思想、制定科学的旅游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开发符合可持续发展思想的生态旅游产品,这三条理念得到很好的执行了,我相信我国的旅游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的兴起,也是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步棋,愿看到在党的领导下,这步棋走得稳,走得好,走出特色。
学习《中国旅游地理》,我深入地了解到旅游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同时又兼备社会、文化、生态和环境的内涵。旅游业在战胜贫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发展好我们的旅游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到来加油!保护和发展好我们现有的旅游资源,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同时,也让我们心藏祖国山河,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