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既是党性问题,也是道德问题,探究新时期部队作风问题与道德的关系,有利于培育良好作风,提升战斗精神,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
道德表现为行为规范,更意味着纯洁与高尚,党员的道德品质的最高境界是奉献牺牲。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认为,利益是道德的基础,利益决定道德。但这一利益更多的是强调社会和他人利益。决定道德的利益之所以不只是个人的利益,根据主要在于,在人们的直觉和经验里,一个人得到的利益、好处越多,这个人在道德上受到质疑的地方就会越多;反之,多奉献,少索取,其道德得到的肯定就越多。雷锋一生无私奉献,从来不想从社会获得利益,因而至今仍然受到人们的赞扬,视为道德高尚的化身。可见,道德的本质是奉献和牺牲,奉献和牺牲自身利益越多,其道德境界就越高;反之,向社会索取的利益越多,也就越显示其缺乏道德或不讲道德。正如伦理学家康德所言,道德之所以有很高的美名,在于它伴随着重大的牺牲。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良好的作风,就必须带头发扬共产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忘我奋斗精神,不仅不能过多看重和顾及个人利益,必要时还要能舍弃自身利益。有了这样的思想和道德境界,为人民服务的作风才能真正树立起来。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真诚坦荡的道德表现;相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则违背了道德要求。弄虚作假的本质是获取不当利益,即把本不属于个人的名利,通过欺骗的手段收归己有。现实生活中常见这种情况,一个人本来只做了分内事,却说成是做出了巨大贡献。有的为了个人升迁和利益最大化等目的,不惜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只重形式、不看效果。这种欺骗组织、欺骗领导搞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行为,在道德上都是违背常伦的,是要受到谴责的。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把弄虚作假的行为看作是道德缺失的表现、品德不良的反映,使之在道德上产生羞耻感、亏欠感,从而真正把实事求是的作风树牢固。
自高自大和过度看重名利,也是不道德的。自高自大就是看不起别人,甚至是对别人的蔑视。其实,人们不论地位如何,人格和尊严都是平等的。一个人如果因为权力因素而蔑视他人,那么不仅在他当权的时候遭到人们的蔑视,失去权力的时候,更遭到别人的蔑视。而过度看重自己的虚名则是自高自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其实质是谋求不当利益。现实社会中有的领导自视清高,目的不过是引起人们的关注,认为关注度越高越容易获得利益上的回报。有的人常有这种想法和做法,设法为单位或个人谋求虚名,从而引起上级和他人的关注和认可,目的不过是为个人提升等获得优势。将这些行为与作风联系起来看,其实质就是“官本位”意识和官僚主义在作风上的表现。因此,在作风建设中,必须把反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只有摒弃官僚主义才会有“公仆”意识、平实作风。
是否做到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物尽其用,是生活道德的重要表现,也是领导干部在作风上为群众所关注的重要方面。伦理学认为,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是不道德的。享乐主义贪图个人享乐,不关心他人冷暖。具有这种作风的人可能把自己的所得用之一空,为了继续满足享乐的欲望,还会做出贪污受贿、坑蒙拐骗等违法乱纪的事情。奢侈浪费是贪图享乐的极端行为,这些人把本质上不应该用于享乐的钱物用之于享乐,造成了个人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相反,道德要求人应当节制个人欲望,注重合理消费,即使满足欲望并没有违反规定,也应尽可能地做到少取多予,顾及他人的需求。可见,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道德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作风,必须时刻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动社会风气向健康方向发展。